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阳原浮图讲乡:“六大立乡工程”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2021-09-27 18:2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张晓英、董桂清)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河北省阳原县浮图讲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产业富乡、项目强乡、生态立乡、和谐安乡、平安稳乡、创新活乡六大工程,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阳原县浮图讲乡开阳堡村。张晓英摄

优化布局,培育富民扎根产业。该乡立足乡村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产业布局,在全乡形成以槽村、沙河夭村半山区的蔬菜种植基地,以浮图讲村、泥泉平原区的杏扁种植基地,以六角、丁家堡河川区的绿色杂粮杂豆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业”特色生态农业。浮图讲乡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初步探测有煤炭、膨润土、石灰石、紫砂岩和铜、铁矿等,尤其是膨润土属国内优质膨润土,储量为37.44万吨,石灰石储量为10552.5万吨,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2020年,龙阳钙灰厂实现利税总额1399万元,阳原仁恒精细粘土有限责任公司利税总额650余万元。此外,该乡重点培育新六和畜牧养殖等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精品化、标准化发展步伐。抓好服务,提高农业公共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推动产业发展。

阳原县浮图讲乡丁家堡河川区绿色杂粮杂豆种植。仝辉摄

优选项目,打造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在项目强乡上,紧紧抓住开阳——历史文化名村这一张文化硬名片,争取国家省市专项保护资金,启动古迹核心保护区加固维修,逐步恢复开阳古邑原貌,打造以唐代建筑风格为主的北方古村落。依托开阳万亩林场重点开发骑马射箭、篝火晚会、烧烤住宿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旅项目。在开阳水库积极发展划船、垂钓、水上餐吧等休闲产业项目。通过举办过年节、赶庙会、唱大戏、品小吃等民俗活动,深挖其千年历史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到开阳来观光旅游。同时积极完成旅游接待中心后续工程,实施停车场、农家乐、观光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开阳古堡旅游接待能力。立足资源抓招商,利用膨润土、石灰石矿产资源和桑干河沿岸大量闲置土地资源,支持现有企业节能转型,吸引大公司大集团来该乡投资兴业。

阳原县浮图讲乡开阳堡村。张晓英摄

优美环境,创建生态最美乡村。在生态立乡上,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策引导,注重实效”原则,完善乡村建设规划,抢抓“四位一体”、土地增加挂钩机遇,立足乡村特色和优势,坚持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因村制宜搞创建、搞创新破解难题,每年实施2-3个重点村,推进3-4一般村的环境整治,到2026年实现乡村建设全覆盖。持之以恒抓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和落后的生活方式,更新生活理念,树立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主动参与环境建设的良好风气。

优先弱势,实施和谐安乡工程。通过积极支持深化教育、卫生改革,加强公益性文化阵地和健身场地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意识和脱贫群众的生活幸福感。通过规范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应保尽保等措施,提高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和重病患者的保障水平,构筑起“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病有所医,困有所帮,学有所助”的社会保障体系。

优先重视,实施平安稳乡工程。该乡通过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必须”原则,创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突出隐患排查整改,强化专项整治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抓好法制宣传,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在全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上,该乡从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入手,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分级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优先保障,实施创新活乡工程。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从产业布局到民生工程,从项目管理到环境整治,先后推出“一线工作法”“感情疏导法”等创新工作方法,破解管理工作难题,与此同时,在全乡积极引导“全民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在外高校学子、有志青年、致富能人回乡创业,并在政策扶持上给予优惠和倾斜,共建美丽家乡,打造一流乡村,真正把浮图讲乡打造成桑干河畔最美乡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