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开幕

2021-09-25 15: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郭晓通、许爱英)今天上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在张家口市沽源县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为冬奥城市张家口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图为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沽源篇)开幕式现场。  赵晨阳摄

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赵文化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沽源县委、沽源县政府主办,会期3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张家口历史研究的过去、现状与未来,后奥运时代张家口历史研究的重塑,多元文化交汇下的张家口与“张家口学”,张家口及察哈尔红色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冬奥会背景下冰雪运动文化构建,冬奥会背景下冰雪运动人才培养问题,冬奥会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及志愿服务等主题展开研讨。

图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霍丙泉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赵晨阳摄

此次研讨会创新地把地方发展融入其中,开辟了沽源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与会专家认为,沽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融区,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深受世界瞩目。专家建议,沽源县可以以冬奥会举办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其当代价值,并构建融装备制造、体育运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加快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全力推进以“绿色、健康与可持续”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沽源县委书记秦飞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赵晨阳摄

沽源县委书记秦飞表示,该县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系列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以草原天路为轴线,以潮白河流域和滦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发、“三河一库”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载体,整合区域资源要素,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宿旅游、健康养生、冰雪旅游和地产开发、农场经济,努力将沽源打造成为响誉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冰雪运动、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胜地,成为镶嵌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