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

2021-09-23 16:5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庆君、吴志强)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过去是“房屋破旧漏、街道脏乱差、庭院无人住”的典型空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支部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发展以窑洞酒店为主的乡村旅游业,趟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收,以集体经济增收成果惠及于民”的新路子。

图为十三号窑洞宾馆。

以地生财,发展旅游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村“两委”班子,面对脱贫难现状,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讨论,提出了“保生态、搞旅游、共致富”的发展思路,采取闲置土地捆绑开发、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三个打捆”模式,引导村民组建全市首家农宅合作社,发展以窑洞酒店为主的乡村旅游业。窑洞建成以来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窑洞酒店获选“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截至目前,144孔窑洞宾馆及青山草堂会议中心公司向村集体上交租金50万元,提供了就业岗位,切实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图为光伏合作社。

以光聚财,发展光伏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支部紧紧围绕“特色、生态、高效”总要求,抢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优势机遇,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班子成员分工协作、积极争跑、多方争取,引进了鑫新能源公司,公司捐赠建设260KW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另通过做村民思想工作将全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3.6万元扶贫资金全部入股光伏合作社,实施100 KW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全村360KW 屋顶分布式光伏产业实现发电20万度,不仅解决了窑洞宾馆和村庄用电,还为村集体年增收近50万元。

图为现代农业园区。

以凉发财,发展现代观光采摘农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在生态旅游发展起来后,村支部强化目标考核,给每位成员定任务、压担子,把村干部的力量凝聚到产业发展上。通过多次召开村委会研究决定,依托坝上地区独特的冷凉资源,盘活村民闲置耕地150亩,村集体与深圳百果园尚义分公司合作建设集“采摘、休闲、科普”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冬暖式大棚10座、春秋大棚28座,与国家农科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吸纳村民就地打工,拓宽增收路子。村集体入股50%,年均增收3万元。并吸纳12名贫困人口长期在园区打工,人均工资收入近万元。截止到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万元。被农业部列为全国14家“创新农业示范基地”之一。村党支部被河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