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冬奥杯”十项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21-09-23 15:21: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7日上午,在华邑酒店中餐宴会厅,服务人员正在低头认真摆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冬奥主题8人席的宴会摆台,一把餐椅、一份餐具的准确定位、一块口布的褶花都被精准记录在裁判的评分表上;一旁的房间里,专业评委正细细品味着每一道与冬奥有关的特制菜肴,一时点头肯定味道、一时好奇翻看食材,色香味等一一点评。与此同时,在另一个竞赛场地——供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台上摆放着水和各种实验用的量杯、器皿,身穿检验服的检测人员开始对饮用水的软硬度进行检测, 检测饮用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

为助力冬奥,再掀竞赛新高潮,当天,张家口市总工会全面启动了“冬奥杯”十项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市水质检测、烹饪、酒店服务三项职业技能大赛率先同步开赛。来自全市各县区不同代表队的百余名职工摩拳擦掌,力争为冬奥献力。市总工会为全力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积极沟通,此次大赛纳入省总工会重点项目,获得10个单项市级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现在距离冬奥会举办还有不到140天,为助力冬奥、建功冬奥、决胜冬奥,进一步凝聚起决战决胜筹办冬奥会的强大合力,市总工会在开展好上半年各类劳动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紧盯冬奥筹办攻坚期,再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高潮。大家发扬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运用竞赛平台营造学技术、练技能、长本领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提升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做出积极贡献。”在烹饪比赛现场,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技能大赛将重点开展以服务业为主的技能竞赛,通过前期研讨,选定烹饪厨艺、宾馆服务、导游讲解、水质检测、农产品食品检验、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集控值班员、快递员、高铁列车员等与奥运会举办密切相关的工种进行大干一百天技能提升,培育大赛新着力点。

“这次比赛考察了我们服务人员的操作规范性和专业性。”华邑酒店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高质量服务冬奥会。”

大赛高标准、严要求,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组成。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相应等级要求,理论考试采取闭卷机考方式进行,采取从国家题库中抽取与组织专家命题相结合的方式命题。大赛每个单项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对获得10个单项市级决赛第一名的选手和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单位分别由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状”。同时,对积极承担市级决赛任务的承办单位和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的单位,对组织工作得力并在市级决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苏小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