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北“互联网 + 医疗健康”让群众看病省时省力

2021-09-17 18:40: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后看病挂号不用排队,直接打开这个APP点这里,就可以在家预约……”在张北县医院内科门诊,庞医生正耐心地教郭大姐通过“健康张北”APP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据了解,“健康张北”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线上缴费、报告查询、智能导诊、在线问诊、慢性病管理、亲情卡等便民应用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县域内就诊一站式服务。

河北数港科技公司“健康张北”项目负责人许新虎介绍,“健康张北”APP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其中,智能导诊通过AI互动帮助患者确定就诊科室,在线咨询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与专家在线交流。患者还可通过APP签约家庭医生,进行线上一对一健康辅导。为缩小“就医鸿沟”,针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未成年患者,特开通了“亲情卡”服务,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均可通过“亲情卡”享受代办功能,实现一部手机全家受益便捷就医。此外,“健康张北”还关联了医保卡,开通一次后老年人便可通过刷医保卡实现就医。

“‘健康张北’APP是张北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平台的重要举措,促进了全县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监管、基层卫生等信息系统的完善和深化应用,有效缓解百姓看病难问题。”许新虎说。近年来,张北县积极打造“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机制,通过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有效减少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降低区域医疗成本。项目建设以来,已覆盖全县5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333个村卫生室,建设了“一网、三中心、三平台”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即医疗卫生专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区域紧急呼叫中心,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医共体平台、卫生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将健康医疗搬到了寻常百姓家中。该项目日前被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评选为2021年河北省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案例。(记者韩文涛 通讯员夏培真、石炎夏、王英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