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汇聚高层次人才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16:5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素娟、刘冬梅)张北县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之要,发展之源,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目标,以搭建创新创业载体为手段,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保障,汇聚高素质人才赋能新阶段张北绿色高质量发展。

围绕发展战略目标,打造产才融合模式,提高产业聚才“势能”。以优势产业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吸引优秀人才,是提升高层次人才集聚度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张北县聚焦建设“首都两区”“河北一翼”的总体定位,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挖掘新能源、大数据、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优势,成功引进一大批“国字号”“央字号”企业,吸引一批高端人才投身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张北县拥有新能源领域国家“万人计划”专家2人,省管优秀专家1人,茅以升科学技术奖1人,省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4人,创新创业“双百人才”2人,博士人才18人。目前正在推进的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中国电信张北数据中心、金维他燕麦深加工等26个项目预计为张北县引进50名高端紧缺人才。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搭建科创载体平台,增强人才贡献“动能”。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创平台赋能创新发展,对激发人才内生动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张北县坚持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国际合作基地1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市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成立了河北工业大学张北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18名博士,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引进32名高校专家教授作为研究院岗位专家,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为张北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高质量规划建设。目前河北工业大学张北产业技术研究院已与职业中学、德智中学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在职业技能培训、科技创新领域共同培养本县发展需要的人才。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已将马铃薯和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省级创新驿站。

围绕制度机制创新,优化政策保障供给,提升服务安才“效能”。用人者必先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是实现一个地区留人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张北县不断创新制度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张北县柔性引才暂行办法》《张北县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张北县人才安居工程暂行办法》等,以政策保障的方式,在引领各类人才政治归属感和荣誉感、人才安居、提供项目科研资金、评定职称,家属优待政策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优化了人才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人才联谊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素养,丰富人才业余活动,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重才爱才氛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