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红绿灯信号配时可“随机应变”

2021-09-13 13:53:45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8日,张家口市智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张家口市交通信号将实现精细划分信号时段、精细设置放行方式、精细实施交通组织,实现全市124个灯控路口信号配时精细化管理。

该中心是以信号配时为核心,通过交通监测、交通分析、拥堵研判、智能优化的应用,开展主城区交通组织设计、交通舆情处理、交通运行评价、大数据分析、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及整治等一系列与城市道路缓堵保畅相关工作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该中心技术人员通过实时路况监控,利用信号控制平台,对路口信号灯进行调配,实现全市124个灯控路口信号配时精细化管理。在主要片区、路段及各重点路口可实现一路绿灯,主城区绿波路口覆盖率达60%,共计完成24条绿波带,涉及76个路口。全市绿波带总长度达19.17千米,总行程时间缩减约13.2%。此外,技术团队目前正在针对主城区如胜利路至盛华大街等难点路口,研究制定个性化治理方案,通过引入可变车道、全项雷达自动配时,大数据智能优化等新技术进行优化调整。

据悉,目前,张家口市常住人口为411万人,机动车保有量103余万辆,主城区53万余辆,与去年同比增长2.05%,非机动车保有量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此外,张家口路网整体为南北带状走向,主干路网纵线较少,横线支路较多,各区交通靠贯穿城市的主干道进行空间连接,交通资源分布不均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跨区通道成为主城区最突出的拥堵节点。

该中心的启用将通过建立科学的信号配时工作机制,搭载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平台,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同构建交通治堵管理新体系,逐步实现张家口交通信号的智能化与精细化管控。(赵娜、王晓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