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首个“零碳”新能源民居落户张北

2021-09-10 18:34:04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屋顶装上了光伏板,储能电采暖设备装进屋,新能源路灯照亮进村道路……日前,在张北油篓沟镇大山尖村张号营自然村,全市首个以“绿色”为底色的零碳新能源民居示范项目正从规划变为现实。

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从根本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张北县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合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各项基础性优势,以张号营村为试点,实施“零碳”新能源民居项目建设。

该项目以户为单位,采取“光伏+供暖+保温改造”建设模式,每户安装光伏发电10千瓦(以屋顶为主,同步实施房屋墙体外保温加强、门窗更换和厨房改造,不足部分由庭院光伏补充),并配套一台相变储能电采暖设备,达到良好的室内采暖效果,真正实现“零碳”新能源民居。同时,鼓励驻县新能源企业踊跃参与,选取10家新能源企业出资租赁民宅(租赁期5年,租期内由企业享有使用权, 期满后相关设施均归农户所有),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自主设计、自主投资、自主打造”兼具实用、绿色、环保的民宿,发展旅游产业。(韩文涛、石炎夏、夏培真)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