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沽源:党建引领助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1-09-10 15: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河北省“三基”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沽源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由弱变强的华丽蜕变,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盐碱地上“起菜园”

沽源县九连城镇建国村土地多数为盐碱地,多年来,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较低。为改变这一局面,村“两委”主动出击,积极跑办资金项目,打造种植特色产业园区,为该村增加集体收入。

为确保“金凤凰”早日落户,从前期规划到项目立项,再到动工,村干部们排方案、盯进度、破难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大棚建设54座。园区建成后,将以租赁的方式由淄博永宏特菜农业有限公司经营,资产收益的60%用于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公益岗位,40%用于村集体收入或发展小型公益事业。每年可带动劳动力100多人次,户均增收2500多元。

流转土地“地生金”

丰源店乡太平沟村是整体搬迁村,村民的土地大都离得较远,耕种起来费时费力,收入与投入甚至不成正比,所以村民大都在本村的养牛场打工,很多耕地被闲置。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针对这一情况,马上商量对策,通过土地流转,帮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太平沟村严格按照“一清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集中连片流转土地事宜,通过积极跑办与全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并以每亩400元的收入流转土地2000余亩,提高村民收入。通过新一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太平沟村的农业逐渐向产业化、规模化、科学化经营模式发展,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态势。

蔬菜棚里“新技能”

蔬菜种植一直是二道渠乡大梁底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蔬菜价格浮动较大,市场行情不稳定,甚至出现雇工成本高于蔬菜售价、成熟新鲜蔬菜无人问津的情况,很大程度影响了村民们的收入。

为扭转这一局面,大梁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到村调研实验、引进新品种等举措,推动设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不断摸索,大梁底村党组织看准了膜下滴灌、小拱棚双膜覆盖等先进蔬菜种植技术,并筹措资金,新建大棚,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大梁底村共建蔬菜大棚260座,每座约占地1.25亩,均种植茼蒿。茼蒿共种植4茬,平均一个月收割一次,因采取“抽真空”技术,茼蒿质量大幅提高,供不应求,村民收入有了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