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怀安全力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强县”

2021-09-07 09:4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安县位于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县域内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张呼高铁、大张高铁在这里交会贯通,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怀安县立足县情实际,审时度势,确立“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总体思路,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机遇优势和政策红利加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前,绿树掩映下的怀安县城街景。 通讯员高景山摄

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培育生态优势

9月1日,在怀安县城北环洋河故道蓄水坝附近,清澈的洋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景色宜人。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该县西洋河县城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圆满竣工。工程涉及生态廊道建设、输水工程、蓄水闸坝工程等10余项工程项目。通过改造建设,枯竭的洋河故道修整一新,再现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

近年来,怀安县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高标准、高站位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进一步优化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大力实施蓝天行动,取缔“散乱污”企业29家,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61台,累计推广洁净煤3.95万吨,PM2.5下降至27微克/立方米,降幅22%。

实施碧水行动,完善“河湖长”工作机制,设置各级河湖长336名,实现县域河流全覆盖。全县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实施水生态治理修复,持续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推进南洋河、洪塘河、西洋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疏浚平整河道,加高加固堤防,提高防洪标准,改善河道水环境。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推进节水型城市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实施绿地行动,累计完成营造林89.45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62%;累计完成矿山退出任务17家,主体灭失矿山综合治理59处,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3个,新增耕地近2万亩。强力推进国土绿化,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开展全域绿化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抓好重要廊道造林绿化精准提升。加强矿山尾矿库的安全处理、综合利用和治理修复等。

实施净土行动,有序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推进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废旧地膜资源化利用。不断改善土壤环境,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渡口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提高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产业高地

年产10万辆汽车冲压件项目、万开智能成套电气设备生产项目、新型应急保温管道生产项目……今年以来,怀安县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达86.8亿元,年计划投资21.9亿元。重点项目的相继落地,成为全县兴园区、抓项目、促发展的重要成果,为推进全县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注入新活力。

注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聚焦高端制造、应急服务等优势产业,瞄准京津转移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应急服务等产业。加快推进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新型能源项目,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

推进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注重提升园区能级水平,加强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生活配套、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强化招商引资专班力量,聚焦重点产业方向,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生命周期长的项目。从2017年以来,累计建成工业项目71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家。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粮食总产量连年稳定在11万吨以上,省级储备粮库存增加到5.25万吨,位列全省第三。规模养殖场达到24家,牲畜、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43.7万头、26万羽。注重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围绕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

在位于张家口怀安经济开发区南山园区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装车间,员工在组装汽车。 通讯员马佳琦摄

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夯实民生根基

连日来,怀安县城柴沟堡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

今年以来,该县将解决完善供热管网及热力站建设、提升供暖质量作为民生实事的主抓手,积极筹措资金,抢抓时间节点,累计完成供热管网改造4.7公里,涉及12个居民小区上万户居民的供热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民生为重、民生优先”原则,稳步推动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民生工程74项。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升121%,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升39%,城镇低保年保障标准提升32%,城镇登记失业率连年控制在3.05%以内,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398万余元,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实施中小学教学用房新改建工程21个,顺利完成“全面改薄”验收。新建、修缮村卫生室84个,为188名村医缴纳养老保险,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不断加大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强化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四医联动”改革成果,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集中采购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高景山)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