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北县以党建为统领指引搬迁群众走向幸福路

2021-09-03 19:3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力画好党建引领“同心圆”

合力奏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张北县以党建为统领指引搬迁群众走向幸福路

河北新闻网讯(刘元庆、田宏宇、闫向源) 为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突出问题,让广大贫困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河北张北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工作全过程,聚焦后续扶持发展,把抓好安置区基层组织建设、建好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首要任务,在机构、阵地、机制和保障上聚焦发力,倾心倾力服务群众,千方百计带动群众增收,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图为高标准建的义和美新城医院,拥有50张床位,并推出上门诊疗服务。

探索“4+2+1”党建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北县城东偏南2.6公里处,那个拥有99栋高层建筑、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现代化社区——义合美新城,是“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社区,安置人口22295人,占全县集中安置总人口的82.91%。

为了管理好、服务好义合美新城的搬迁群众,在新城挂牌成立了党工委和管委会,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等5个内设机构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全面负责安置区的管理和运行。并将安置区划分为3个社区成立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3名党员以上的楼栋建立了党小组,构建形成“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推行社区化“4+2+1”基层治理新模式,统一管理、服务搬迁群众,配建一级医院、六轨制小学、幼儿园各1所,开通了免费公交专线,形成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协商事务、利用资源、开展服务、创建和谐社区“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组建了以片区党支部为基础、楼栋党小组为纽带、单元楼门长为支撑的志愿服务先锋队和由社区工作者为主体、县直业务部门为指导、乡镇代办员为依托的综合便民服务工作队,建立健全了议事协商机制。

聚力画好的组织建设“同心圆”发挥了大作用。

“以前看病不方便,现在家门口有了医院,省去了不少麻烦。”

“孩子上小学也方便了,在新城就能享受县城一样的师资力量,再也不用去县城租房了。”

“到县城串亲戚方便多了,出门就有公交车,而且还是免费的。”

从搬迁群众的脸上总能看到喜悦和幸福,而且代办服务和志愿服务更让人赞不绝口。73岁的何仲元办理医保业务时,本想着要去县医保局办理,结果由“派驻式”代办服务人员帮着办理妥当。家住17楼因腰椎骨折瘫痪在床的张建军,经常需要就医,但行动有些不便,义合美新城医院院长樊海接到电话后,立马带着1名护士又继续出诊。“社区里老年人总数过万,医疗健康需求非常突出,我们已经习惯了上门送诊”,樊海说。治理模式的创新给群众带去了大便利,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志麟由衷的说,“群众在安置区安心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为义和美新城便民服务大厅。

拓宽收入渠道,群众实现“钱包鼓”

稳定就业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必答题”。张北县坚持服务同享有、就业不离家、就地市民化,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打出了一整套后续扶持“组合拳”。

按照集中安置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党组织共建”思路,张北全县累计投入1.6亿元,通过发展产业,在安置区配建服装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等26个项目,同时把园区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单建、联建15个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开发就业岗位6822个,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就业全覆盖。

此外,通过资源变资产方式,突出抓好“飞地”统一管理,让无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也有收益。义合美新城除管理本辖区土地的同时,涉及搬迁群众的19.75万亩耕地、13.17万亩林地、8.78万亩草地和2.19万亩“四荒”地等各类“飞地”,全部由搬迁户、原村委会、原属地乡镇与义合美扶农公司统一签订协议,实现农村“三资”和土地整建制全面托管经营,从根本上杜绝了人走地荒、资源限制,实现了资产增效和搬迁群众增收的双赢,搬迁群众的“钱袋子”鼓了,搬迁前的“心事”变成了现在的“喜事”。

党建引领下,搬迁群众安下了心、扎下了根、又致了富,渐渐融入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家庭。“进城,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图为义和美新城幼儿园课间活动。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