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进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 高铁提升京张两地居民幸福感

2021-08-25 16:57:1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9年12月30日,张家口正式步入高铁时代,最高350公里的时速,使张家口市进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市民去北京游玩、学习、就医便利了,北京及周边游客到张家口短途游、滑雪也方便了。 京张两地居民的生活交集增多,幸福感不断攀升。

“进京、来张也就一小时,速度改变生活!”8月18日,受访市民讲述了京张高铁为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陪奶奶故宫一日游

27岁的小敏,是由奶奶带大的。奶奶一直希望能去北京天安门前看看,到故宫转转。因种种原因,老人去北京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小敏的奶奶今年72岁,唯一一次坐火车经历也是20多年前了。京张高铁开通后,小敏第一时间把这事告诉奶奶,并表示要带着奶奶去北京玩一天。小敏说:“本已经买上票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发现怀孕了,奶奶担心我受累动了胎气,怎么都不肯让我带着去北京。拗不过她,我只能退了票。”

今年7月初,小敏孩子已经快9个月,她决定带着孩子和奶奶到北京一日游。“我买的是早上7点20分的高铁票,8点30分到北京北站。下车后不出站乘坐地铁2号线外环,到了天安门广场,用时25分钟。我们从天安门广场边走边看,一路溜达到了故宫,检票进入故宫开始参观。”小敏告诉记者,她提前在网上购买了故宫的门票,对行程进行了规划,时间上一点也没有浪费。

第一次坐上了高铁,第一次到了北京,老人惊叹高铁的速度,也感慨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到北京找专家看病

去年年底,38岁市民张佳体检查出甲状腺有了结节。医生建议她做穿刺活检,确定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

张佳在网上查了关于甲状腺结节的资料,虽然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但这个检查结果和网上的各种说法,令她日夜担忧。“北京不少大医院有甲状腺结节门诊,找权威专家看看,放心。我朋友已经做了甲状腺结节的手术,在北大人民医院。”同事帮忙打听后,张佳决定也前往该医院就诊。她手机里下载了医院APP,成功预约了专家号。

“预约信息显示我的就诊时间是上午9点,有一趟高铁是8点半到北京北站,而出站后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这家医院,时间上正好。”张佳说,出行当天她6点50分到达车站,在闸机口刷身份证进站,十分便捷。

8点45分,张佳已经在医院候诊,她不禁感叹:一个多小时前,自己还在张家口的街上走着,转眼功夫就到北京的医院里了。“医生看病的效率高,很准时。询问病情后,医生给开出一些检查项目,叮嘱我结果全部出来再找他看。”上午11时,张佳做完全部检查,个别血项化验结果需要三天后才出。张佳不准备在京等着,她预约好该专家下周的号源,然后购买了13点22分的回程票,一小时后回到了张家口。

7天后,张佳又一次乘坐高铁到北京看病,拿着所有检查结果让医生看,医生建议是先观察,三个月后复诊,如果结节长大再考虑做病理。

两次去北京看病的经历让张佳很有感触。“以前,坐4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出站坐公交、地铁,到医院排队挂号,排到了也是几天后的号,一来一去就要折腾一星期。现在,网上预约挂号、买车票,一个小时的高铁耗时,到北京看病一天就够了,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需要再住宾馆了。”张佳说,京张高铁拉近了两地人的交流,时间节省了,办事效率高了,幸福感提升了。

来张旅游也方便了

王小雅是张家口人,在北京一家美术学校工作,每年学校团建,都会组织教师到近郊游玩。之前,他们更多的旅游去处是昌平、延庆、密云等地。京张高铁开通后,他们团建打卡地多了张家口的景点。

“因为我是张家口人,很希望把我的家乡介绍给同事。在领导选团建地点时,我提议他们来草原天路看看。单位统一购买了7点15分从北京北出发的高铁,8点25分到达张家口,提前租好的车已经来接站。我们从桦皮岭进入,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王小雅说,游玩后他们在张北县城住宿,第二天又去中都草原玩了多半天,回到市区品尝了当地美食。20点33分,大伙儿乘坐高铁回到北京。

去年冬天,学校寒假团建,王小雅与同事们又一次坐高铁去崇礼体验了滑雪。他们乘坐早上第一趟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一小时后到达太子城站,随后乘坐免费大巴到了雪场。“团建时间充裕, 我们提前预定了雪场住宿的房间,玩了两天才返程。如果不想过夜,完全可以早上来玩一天,晚上7点多回,55分钟就可到清河站。

“大多数在北京工作的人,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至少一个小时。现如今,北京到张家口耗时也才一个小时,真是太快、太方便了!在北京工作5年多,头两年,两个月回一次家看望父母,现在有高铁了,我最多两星期就回一次。”王小雅表示,有了高铁,张家口进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极大地缩短了京张之间的往来时间,满足了两地居民跨城消费、经营往来等需求,使人们同时共享两地资源成为现实。她介绍,不光是北京人来张家口避暑游玩,张家口人去北京逛街购物也多了。假期,有的家长还带着孩子到北京学习。以他们学校为例,从去年开始,学校暑假户外写生班就多了一些来自张家口的孩子。(记者王晓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