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宣化区修复治理矿山迹地1.85万亩

2021-08-24 10: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孙明鹏)经过综合治理,如今,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大湾村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区变成了鸟语花香、硕果满枝的“果品采摘+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花果山。

近年来,宣化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场化运作、开发式治理的原则,实施了矿山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让昔日的矿山重披绿装。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治理任务117处,修复治理矿山迹地1.85万亩,种植各类树木497万株(丛)。

被誉为“半城葡萄半城钢”的宣化区,矿业一度是立区的支柱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矿山遗留问题日渐凸显,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宣化区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按照“一矿一策、精准治理”的思路,采取工程治理、自然恢复植被等多种手段,全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生态环境。授权张家口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采取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的方式,引进山东惠丰、张家口市政集团、北京本农科技等有实力、有信誉的专业化公司参与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新增适宜复垦农用地1500亩,生态植绿2000亩,年产机制砂300万吨,带动周边村庄300余个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张家口市政集团总投资6.5亿元的废弃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北京本农科技投资2.8亿元的贾家营镇、赵川镇生态环境修复和文旅产业建设项目等纷纷落地,在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了膨润土、玛瑙等矿产资源的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利用。

促进矿山修复区转型,该区在大湾村矿山修复治理区建起“果品采摘+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在百年工矿区庞家堡镇,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当地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擦亮红色文化旅游名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目前,该区正在赵川镇矿区谋划打造凤凰山明长城文化旅游开发区,通过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赵川片区集中开发项目建设,打造知名体育文化小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