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赤城赤芍”种出“致富良方”

2021-08-18 17:51:08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赤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登记和保护工作,挖掘了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资源,叫响了“乡土”区域品牌,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花开季节,漫步赤城街头,散发现代气息的城镇街道车水马龙,井然有序;游走赤城广阔田野, 生机勃勃的乡村与民居错落有致,绿树环绕,鸟语花香……近年来,赤城县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赤城赤芍产业发展,“赤芍”名片越擦越亮。

每年的6月份,正是赤城县芍药花儿开的季节。夏日晴好、暖风和煦。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 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赤城赤芍,具有花属和药属两个属性,既可赏花又可入药,产于赤城县样田、后城、东卯等18个乡镇440个行政村。

据了解,赤芍花开,冰清玉洁、雍容华贵,艳丽与清雅并存,妩媚与恬静相辅,有“北方牡丹”之称。赤芍是赤城的道地中药材,为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3年生根条10—15条,根粗1—3厘米,晒干后切片入药,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功效。

赤城赤芍之所以珍贵,在于赤城赤芍“糟皮粉渣,入药最佳”,芍药苷含量高、品质好。赤城赤芍是我国中药界公认入药最佳出产地的芍药品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而白河、黑河源头的赤城,也被誉为“赤芍之乡”。

赤城县芍药产业发展兴起之后,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把“赤芍”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着力在扩大生产规模、壮大龙头产业、推广集约化经营、培育优质品牌上狠下功夫。

农产品地理标志来之不易,不仅有力地保护了张家口地方特色农产品,也为赤城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品牌基础,促进了农民增收。(记者高韶锦 通讯员王有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