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沽源:打好绿色牌 走稳生态路

2021-08-17 09:4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沽源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这里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绿色发展、生态强县建设步入快车道。

为了让荒山秃岭绿起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逐绿前行,沽源县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9.62%增长到现在的35.64%。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42.9万亩,实施休耕种草46万亩、草场治理13.7万亩、退水还旱6.26万亩,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公园,全县地下水位持续回升,闪电河水库的库容量约为1200万立方米,3年来累计节水量相当于再造一座闪电河水库。2020年,全县PM2.5均浓度降至2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通过实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等项目,5万多公顷的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保留下来,目前,在湿地范围内发现植物210余种。随着该县生态保护与修复进一步加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到沽源旅游。

把产业发展壮大,该县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三源食品、鑫华农业、金莲川牧业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持续壮大,美核家速冻果蔬、沽源酒业燕麦深加工、牧原和博联生猪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1家,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化农业园区6个、绿色有机种植基地4个,“两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1.2万亩,打造了“沽之源”等一批知名品牌,农业发展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风电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全县新能源并网总规模达到243.72万千瓦,年纳税突破2亿元。滦河神韵国家AAAA级景区成功获批,湿地观鸟园等一批景区景点投入运营,旅游业的富民强县作用日益凸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沽源县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十三五”期间,该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46个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的治理任务,实施街巷硬化278万方米、村庄绿化6800亩,安装路灯1.7万盏,整治残垣断壁100万延米,新建农村公厕255座、改造户厕10392户。实施了小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工程,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9个,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今年以来,该县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抓好小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和9个乡镇垃圾中转站运行,完成丰源店、西辛营垃圾中转站建设,新建农村公厕146座、改造户厕5130户。大力推广寄养、托养模式,建设一批规模养殖场,加快推动人畜分离,解决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难题,努力打造“集中美、连片美”建设样板,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郝大钊、许爱英)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