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关工委: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1-08-14 13:3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玉博、贺志丹)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张北县关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展“五老”宣讲团活动、关爱困境青少年活动等多项活动举措,帮助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启未成年健康成长新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关工委副主任张永平到张北县永义街小学、德智中学分别作了《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历史不忘、抗美援朝》的主题报告,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情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北县关工委与县教体科局联合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实施方案》,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平语”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经史典籍精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张北县关工委共向8所中小学校捐赠2000册书籍,有力地推动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的深入开展。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报告团成员走进机关、学校、社团等组织和部门,开展“永远跟党走”“团结就是力量”等主题宣讲报告。尤其是依托野狐岭要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学校开展“红色察哈尔”讲堂,引导青少年开展红色故事报告会、演讲比赛,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五老”宣讲报告团共作各类报告16场次,受众达3000多人。老年门球协会、老年书画院、空竹协会还开展了“五老”进校园活动,教授学生门球、空竹、书画技艺,在北辰路小学、师范路小学成立了少儿门球队,为丰富青少年“二课”生活,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北县关工委还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困境青少年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助残助学”和“助困助学”三项活动,努力为困境青少年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张北县关工委在连续四年开展“助力扶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基础上,为大河镇、单晶河乡、海流图乡、公会镇、两面井乡等贫困乡镇共计38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9.7万多元。尤其在今年8月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更是为2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高考生发放救助资金共计4万元,帮助困难学子顺利进入大学校门,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