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清、拆、改、建、管!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2021-08-13 18: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统筹脱贫攻坚、“空心村”治理等工作全域谋划、加速推进。今年6月份以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掀起新一轮清、拆、改、建、管高潮,农村环境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大干快上彻底清

各乡镇、村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针对村内垃圾、屋顶杂物杂草、庭院杂乱无章等问题,切实做好村庄“六清”(清垃圾、清屋顶、清杂物、清庭院、清畜禽粪污、清塘沟),突出清理死角盲区、主要交通沿线两侧。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35.18万人次,出动钩机、铲车7500台次,清理生活垃圾56.19万立方米,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140吨,清理杂物11610处,清理沟渠、坑塘2612处。各村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遏制乱堆乱放,村庄内外干净整洁。

合力攻克坚决拆

针对村庄内外存在的违建、临建、残垣断壁、不具备居住条件院落等,崇礼区人居办出台了《崇礼区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崇礼区拆除不具备居住条件住宅及其院落上附属物的实施方案》,联合区人民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管理执法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四拆”(拆违、拆临、拆除残垣断壁、拆除不具备居住条件院落)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统一拆除和清理违建、临建、残垣断壁、柴草垛等5520处,拆除不具备居住条件院落3168处,并对清理出的空地实施土地平整和环境修复,进行“小三园”建设和复绿复草,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恢复了乡村原有特色。

尽锐出战着力建

针对崇礼农村老旧房屋多、建设标准不高的实际,创新了民居改造“四种模式”,制定了《崇礼区民居改造实施方案》,通过资金奖补的形式,鼓励引导群众自行改造房屋。其中,针对正在使用、且房屋主体结构较好的民居,通过政策引导村民自行修缮,实施换瓦、换门窗、外墙保温、美化庭院等;针对正在使用、且房屋主体结构一般的民居,鼓励村民按规定的风貌、样式进行新建;针对能够居住、未使用且影响村容村貌的民居,根据群众意愿,可保留宅基地权益,村民自行拆除宅基地上所有附着物,宅基地由集体用于绿化美化;针对永久外出、且愿意放弃宅基地权益的村民,提供其他区域自有安全住房证明,作出不再申请宅基地的承诺,保留村民集体组织成员资格权益,可申请宅基地退出。

目前,累计投入资金4.3亿元,撬动农户个人资金2.2亿元,改造民居院落13796处,受益人群达3.9万人,切实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村庄风貌。

因地制宜重点提

坚持“砖修砖、土修土、石头修石头”的原则,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充分利用砖头瓦片、石头石材、轮胎等废旧材料进行改造,延续了当地乡村风貌。同时,以引领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在庭院序化、洁化、绿化、美化基础上,加快美丽庭院创建。

截至目前,已完成主交通沿线26个村庄的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22232个,打造干净整洁、亮点突出的沿线环境,达到人美、室美、厨厕美、庭院美、村庄美的目标,提升了乡村环境优美指数。

造福百姓长效管

坚持前期集中整治与后期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网格化公益岗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公益岗作用。各乡镇、村庄做到清理区域划分到人,工作责任到人,巩固“清拆”成果。实行“组织部考核乡镇、乡镇考核村干部、村干部考核公益岗”,以规范化管理促常态化效果,实现村庄常态化保洁,保持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