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北:“拆改建管”齐发力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1-08-08 09:2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单晓亮、石炎夏) 走进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南泥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房屋,院墙整齐划一,院落干净利索。村里的小游园里种上了花花草草,凉亭里三两老人悠闲聊天,绿树成荫,形成一幅温馨和谐的美丽乡村画面。  

然而以前的南泥河村,村庄道路破损,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现在这些变化都归功于村庄整治提升工作。”谈起南泥河村的变化,南泥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军激动地说。

新改造的小游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据了解,南泥河村庄整治提升行动的一大特点是在院墙改造方面,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对破旧院墙推倒重盖,对原有石头院墙统一标准加盖砖帽,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目前,全镇已经完成院墙改造超4万延米。

乡村振兴的东风,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小二台镇南泥河村共314户749人,有宅基地256处,在村187户、446人,空置率27%。从2021年4月9日开始,全村全面展开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全面拆、大量改、大量建、有效管,“拆改建管”齐发力,如今南泥河村“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共清理残垣断壁13处,清理私搭乱建牛栏、猪圈和户外旱厕18处,共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牲畜粪便850方,整治院落周围柴草乱堆乱放126处,种植树木1950棵株。

不仅仅是南泥河一个村,全镇2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拆除任务,截至目前,拆除破旧房屋410处、1700多间。

“小二台镇的最大特点就是生态基础好,而且发展方向就是要走生态之路,所以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我们见缝插绿,大量种树,每个自然村都有绿化节点,利用腾退出的空地大量种植樟子松、金叶榆、丁香等适宜树种,村庄整体绿化效果亮点凸显,有效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目前各村共栽树8万多株。”小二台镇党委书记武占文介绍道。

把环境打造好以后,重要的是后期的管理跟得上,在卫生管理上,小二台镇制定了网格化卫生保洁管理制度,由包片镇领导总负责,指定村干部为卫生监督管理员,村内设置卫生保洁员,具体管理监督卫生工作,镇包片干部和村卫生监督管理员每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督导抽查卫生实施情况,并设立奖罚制度。

如今的小二台镇村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小二台镇将继续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乡村面貌整治提升行动,用绿化美化点亮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打好绿化底色。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