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尚义县“四个发力”激发人才队伍新动能

2021-08-06 18: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志强)尚义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在党管人才、制度保障、培育开发、宣传引导四个方面重拳出击,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党管人才上发力,着力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县委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尚义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下设成员单位22个。制定下发了《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所担负的人才工作职责。建立人社、科技、教育、卫健、发改、财政等重点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实行重点任务“双月报”制度,交流工作进展,推动人才工作。

在制度保障上发力,有效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出台《尚义县实施口碑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主管部门审核、县委常委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选出尚义县口碑英才50人。从医疗便利服务、子女入学服务、科研服务、景区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打造高品质服务体系。对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在教育、医疗、农牧等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企业从事管理、科研等人员,按照每年1万元标准资助5年,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尚义发展,促进各类人才投身尚义建设。

在培育开发上发力,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实施党政人才“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线上+线下”“集中+流动”等方式开展党政人才素质能力培训,先后培训4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引领带头致富、乡村振兴能力;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方式,重点开展现代农业、电子商务、餐饮服务、冰雪旅游等培训,促进各类群体高质量就业,切实提高收入;实施百名人才“帮扶工程”,组织教育、医疗、农牧、文化旅游等人才,深入乡镇、村、社区进行人才帮扶,培训和技能传授300余人,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助推工程”,切实抓好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乡村扶贫干部、青年“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专业种养能手等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在宣传引导上发力,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为了全面宣传展示县人才政策、人才事迹、人才交流、人才服务等内容,编印了《尚义人才集锦》,从中选编了一批在返乡创业、经营管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文艺等领域行业作出突出贡献、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故事。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以及“大美天地”“尚义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有效发挥人才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扩大优秀人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