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尚义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 1245眼农灌井“下岗”

2021-08-06 15:44: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提高坝上地区生态承载力,减少地下水开采,恢复流域生态系统功能,助力“首都两区”建设,尚义县全力实施“退水还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近两年共压减水浇地11万亩,关停机井1245眼。

尚义县属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近年来受种植耗水型农作物影响,导致水资源过度开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为彻底改变这种现状,自2018年起,该县将县域北片区域蔬菜种植乡镇列入地下水限制开采区,涉及大青沟、三工地、八道沟等8个乡镇。到2019年两年退出水浇地11万亩,关停机井1245眼,拆除变压器158台,压减高耗水蔬菜3.5万亩,实施农业用水压减工程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农田1.5万亩,共压减地下水1347万立方米,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2020年起,结合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工程,在邻近的大营盘乡规划退水还旱4万余亩,关停机井775眼,目前退水还旱区的水浇地测量、机电设备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各项后续工作均在紧锣密鼓跟进。同时,坚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涵水蓄水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两手抓,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今年内将完成治理小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 水源工程35处、节水工程120处。

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尚义县积极寻求农业转型发展新思路,通过推行资金集中使用、土地规模流转、政策倾斜扶持等各项优惠措施,引导农民从种植蔬菜耗水型农业向高端设施农业、高效旱作农业转变。到目前,全县相继建成西瓜、草莓、燕麦、脱毒马铃薯等8大特色产业种植基地40个,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8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