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北:绿电送北京 点亮首都灯

2021-08-05 12:46: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日,位于张北县小二台镇“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风电装机现场,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起重机,稳稳地将几十米长的风叶吊起,为项目完工做着最后冲刺。据了解,该项目本月底将完成并网发电,产生的绿色电能,将通过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的一根根电网银丝,跋山涉水源源不断地输入北京电网,为北京地区和冬奥场馆的“绿色运行”提供保障。据估算,张北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清洁电能约225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折合每年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

依托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均由张家口市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于2020年6月投入运行,将全面满足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用电需求,赛时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截至目前,在现有政策和场馆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已有19个场馆在建设期提前用上绿电,赛时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清洁能源供应。

近年来,张北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新能源领域增长潜力,以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契机,突出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风光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611.631万千瓦,并网537.5万千瓦。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已建成投运。今年,该县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微电网等一批引领科技前沿、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项目还将相继建成,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后,预计张北新能源可新增273.4万千瓦,总装机规模将达到885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记者王大庆、李鹏飞 通讯员石炎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