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924个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完成治理任务

2021-08-03 09: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邵俊琴)“空心村”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张家口市按照“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全域提升”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模式推进“空心村”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924个“空心村”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空置率30%至50%的169个“空心村”治理已完成96%,空置率30%以下村庄的整治提升正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家口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农村全面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高密度、高频次动员部署、统筹调度,落实包联责任,督导工作落实。建立包联机制,市直各责任单位建立“一对一”包联县区推进机制,督导各县区推进工作落实;各县区同步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建立并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台账;建立周通报制度和半月工作报告制度;建立“企村手拉手结对共建”帮扶机制,2433家企业与空置率30%以下的2988个村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坚持“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以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张家口市924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在130个集中安置项目、206个公共服务设施已基本完成建设基础上,持续加快推进人口安置和复垦复绿,当前已完成计划安置人口99%、复垦土地45%,复绿土地全部完成;配套建设产业园区79个,已建成73个,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1.8万人就业。169个农宅空置率30%至50%的“空心村”,已完成治理162个,占比96%;配套产业园区29个,已建成23个,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7783人就业。针对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该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重点实施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整治利用、村庄建筑风貌提升、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全面提升农村整体面貌和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