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扎实有效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2021-07-30 18:35: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汛期后,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张家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建立统一指挥、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压实防汛抗旱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有效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压实各项责任。汛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分析全市防汛抗旱形势,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把责任细化落实到防汛准备、隐患整治、洪水调度、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层级各环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监测体系,开展隐患排查。为确保防汛工作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运维管理,优化监测站点布局,主汛期前升级改造完成95处自动雨量站,更新26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持续对重要区域部位、重要工程和基础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已排查出的隐患整治进行“回头看”,不留死角死面,不带病度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从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和专家组成督查组,实行包片分工负责制,适时对各地各部门防汛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开展培训演练,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专项业务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照统一安排,于主汛期前全面开展以防汛调度、避险转移、工程抢险、人员搜救为主要内容的实战演练。列入计划的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段中小河流治理、4项应急度汛、16个县山洪灾害非工程建设项目,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及早发挥防洪功能,主汛期前不能完工的落实度汛措施,明确巡护人员,确保不出问题。

确保重点区域安全,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明确要求,一定要确保冬奥赛区安全,完善抢险措施,加强应急处置。保障水库安全,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正在除险加固水库降低汛限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在用尾矿库汛期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对已关闭和停产、停用尾矿库一律将存水排尽。强化城市内涝治理,对低洼易涝区预置强排设备,落实抢险队伍,做好强降雨期间分流管控。补齐补足短缺物资和急需设备,加强现有抢险设备、救生器材维护保养,完善调运方案,优化调运路线,落实调运力量。专业抢险队伍、行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力量,汛期全部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处置重大险情灾情。同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细化军地任务分工,形成应急救援的合力。(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章燕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