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下花园区“巾帼暖巢行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

2021-07-27 18:0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智慧)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进家庭工作,在帮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上,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丰富帮扶形式与活动,不断加强帮扶力度,从而逐渐形成“巾帼暖巢行动”帮扶助困工作品牌,不断充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搭建“暖巢”工作机制,提供成长保障。一是调查摸底,年初通过各学校,对未成年人中的留守儿童、孤儿和困境儿童进行摸底、登记。二是广泛寻找爱心团队。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发出倡议,征寻社会爱心组织、个人,将爱心组织、个人与受助儿童牵线搭桥,形成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帮扶对子。三是搭建平台实现力量传递。利用六一、寒暑假及节日,集中组织爱心互助,让孩子们感受社会关爱和温暖。据统计,下花园区已从2021年63对结对帮扶对子发展到85对,累计开展各类帮扶活动60余次,拨打互助成长联络电话82次,书写书信66封。

巾帼暖巢行动,助力爱心传递。持续做好“春蕾计划”“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代理爸妈”等民生实事及“家庭教育大讲堂”“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形成乐观、积极向上人生态度,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区妇联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丰富帮扶形式与活动,逐渐形成“巾帼关爱困境儿童”帮扶助困工作品牌——巾帼暖巢行动。2021年,通过巾帼暖巢行动,为区内两所农村小学申请“小候鸟图书角”两个,满足孩子们阅读需求。在六一儿童节对两所农村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进行节日慰问,发放文具和书包。7月,通过发起巾帼暖巢行动,继续为22名留守儿童寻找“代理爸妈”,每月为孩子们发放爱心资助款,用以解决孩子们的学习费用,一直持续到高中。目前,区妇联已通过“巾帼暖巢行动”品牌活动,累计资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现金6万余元,资助学习生活用品价值3万余元。

注重思想引领,“暖巢”助力早成才。区妇联在帮扶助困的同时,不仅仅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更注重思想上的沟通和引领,区妇联今年以来先后依托“暖巢行动”开展“剪纸献礼七一 童心歌颂党恩”活动,“情暖端午”主题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辖区学生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诵读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新闻媒体予以广泛宣传。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使广大未成年人在思想、情趣、举止等方面互帮互带,从而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品格,助力孩子们早日成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