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蔚县首批选取13个重点村打造古堡振兴示范带

2021-07-27 09:4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郭晓通、张武 记者李艳红)7月21日,蔚县古堡振兴七支队伍千人誓师大会在暖泉镇树花广场举行,吹响古堡振兴的集结号,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着古堡繁荣、乡村振兴奋勇前进。

古村古堡数量多、分布广,保存较为完好,是蔚县文化的符号。在乡村振兴中,为加强古堡保护开发,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蔚县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古堡振兴行动,组建古堡振兴人才智囊队、产业助力队、科技指导队、金融服务队、文化宣传队、退休干部模范队、生态建设保护队七支队伍,充分挖掘蔚县古堡古村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的有机融合,服务古堡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蔚县实施“七队包一堡”模式服务古堡振兴,第一批重点村选取了宋家庄镇上苏庄村、吕家庄村和暖泉镇西古堡村、北官堡村等13个有基础、有代表性的典型村落,将坚持保护传统文化与发展现代产业相结合、非遗传承与时尚创意相结合、古堡建筑与红色元素相结合、农家院落与高端民宿相结合、绿色康养与休闲娱乐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打造集古堡文化、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化教育、红色元素、非遗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古堡振兴示范带,以点带面走出一条有蔚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大会现场上,产业助力队代表、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豹表示,将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打造村企联合,发展特色经济,把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文化宣传队代表、县作家协会负责人刘慧敏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挖掘古堡文化,为古堡文化振兴出谋划策,为古堡文化传承竭尽所能,营造农村充满生机、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