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雄安郊野公园 “张家口展园”和“张家口城市林”惊艳亮相

2021-07-26 11:06:06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由张家口市承建的雄安郊野公园“张家口展园”。

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其中,由张家口市承建的“张家口城市林”和“张家口展园”对外开放,充分展现了张家口文化底蕴和城市形象。

据了解, 雄安郊野公园坐落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 南拒马河南侧、京雄高速西侧, 总面积2.62万亩,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公园地势整体北高南低, 充分运用理水、起丘、隐筑、圆境等营园手法, 是一幅赋有中华风范、创新风尚和地域风情特色的优美生态画卷。

雄安主场馆以 “大地雄心”为设计理念,从空中俯瞰,犹如一颗绿色的心,牵动着整个郊野公园。 14个主题功能各异的城市展园“一园一景”,各展园既各具特色,又组团成景、相映生辉。公园由14片城市森林组成,每片规模600—1500亩, 造林以 “适地适树、节俭造林”为原则,以“大林小园” 为建设方向,以“片上造林、局部点睛”为设计手法, 力求营造与城市共生的风景园林。

雄安郊野公园 “张家口城市林” 位于雄安郊野公园最西侧, 紧邻中央湖面, 包括新建林和现有林改造提升, 总规模1500亩, 是整个园区中面积最大的城市林, 其中包含乔灌木70余种, 地被花卉50余种。张家口城市林的总体设计理念融合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及生态环境支撑区两区建设目标,建设天蓝地绿水清、 生态宜居宜业的首都 “后花园”,建设绿色城市, 发展绿色经济。张家口城市林以“大好河山张家口、 塞上明珠冬奥城’为主题,突出生态自然理念, 体现绿色发展为核心,两山(燕山、太行山)两水(洋河、桑干河)为骨、 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屏的首都“伞形”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雄安郊野公园 “张家口展园” 总占地面积约68.7亩, 是所有市中唯一由展馆和体育场两部分组成的展园。 展园总体布局以张家口山水地形为骨架,群山山脉为主要元素,以展馆白色幕墙为体现,棱角分明的外观象征群峦石壁,点缀雪花形状装饰,同时渲染冬奥氛围。 展馆东侧建有以张家口冬奥主场馆为灵感而设计的雪如意旱雪平台, 可做到夏滑水、冬戏雪。张家口展馆内部,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 地下一层主要为停车场,局部设置了篮球场,兼羽毛球球场使用; 一层分别设计了室内真冰滑冰场、游泳池、客房;二层有客房和餐厅。 (孙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