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2.9万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完成不动产登记

2021-07-23 10:17: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看我家的‘红本本’,活了半辈子,没成想在城里有了房产!”前不久,家住张北县最大的 “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义合美新城的范文广,边从抽屉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不动产权证书,边跟记者反复表达对党的好政策的感谢之情。同范文广一样,义合美新城共2472户、5667位村民过上了 “城里人”的生活。

张家口市自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市、县两级压实工作责任,克服工程量大、施工期短等不利因素,强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十三五”期间共投资58亿元,实施了119个集中安置项目,建成了92个集中安置区,截至2019年底,集中安置76909人已全部交付钥匙。在工作中,张家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搬迁群众住房登记发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推动登记工作快速开展。强化政策支持,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项目手续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区逐项目梳理完善手续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情况,摸清工作底数,逐项目落实、逐环节盯办。完善工作机制,会同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梳理问题,提出了“五统一、四合并、三备注”工作方法,即由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统一办理免税,统一收集登记资料,统一申请登记,统一领取证书,统一分发;将集体土地所有变更、原宅基地使用权注销、新建房屋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合并办理;所有安置住房全部备注“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再分别按“建档立卡”和“同步搬迁”类型分别备注,有效地提高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速度。对规定期限内难以完善各类手续的,直接实行县级人民政府承诺制办理不动产登记,确保如期完成登记任务。截至目前,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应办理不动产登记29341套,登簿率100%。(记者张琪 通讯员王芸芸、张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