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沽源:以“绿”为笔 生态富民

2021-07-20 17: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许爱英)盛夏时节,俯瞰沽源大地:青年湖畔,凭栏而立,水清岸绿景色美,美景翩翩入画来;闪电河水,蜿蜒流转,银色玉带千回转,天空海阔怡人心;滨湖公园,悠然漫步,拂堤杨柳醉人眼,万紫千红竞芳菲……

年来,沽源县深入践行“两山”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新能源等产业,百姓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写在了全县3654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写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打造天路“百里花廊”景观。为进一步增强沽源草原天路美感指数,提升草原天路旅游品位,今年,该县根据草原天路不同路段的地形、气候、景观等特点,将在草原天路沿线种植各类花卉,打造“百里花廊”生态景观。据悉,“百里花廊”分别为花香草原、河源草甸、野趣山林、生态长城、云水桃源5个区,并重点打造黑山嘴—大宏山湿地花海区、大石砬—工农村—椴木梁体验区、老掌沟—盘道沟越野运动区、棠梨沟—太平营民俗文化区、西坝—榛子沟创意休闲区。通过打造“百里花廊”让游客脚步慢下来,停留的时间更长,进一步延长游客在沽源的旅游时间,从而拉长旅游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擦亮城市“全域旅游”名片。古亭和刀棱山驿站改造提升、“智慧沽源”旅游综合平台完善升级、东胜老掌沟国际越野运动小镇项目加速推进,沽源正在加大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构建“一城两园三区一路”全域旅游格局。去年,全县接待游客70.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44亿元,旅游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稳固。今年,该县将以打造闪电河湿地核心区和草原天路旅游带为抓手,推进棠梨沟、大石砬、四喇嘛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产业,目前,全县农家院发展到185家,乡村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并借势“冬奥+”经济圈,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动“零度以下经济”持续升温,向赛事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振兴坝上“新型能源”产业。年来,该县在清洁发展理念引领下,依托河北建投、国华电力、中广核等大型集团,高标准建设风电基地,加快推进沽源百万千瓦项目群建设。目前,全县新能源并网总规模达到243.72万千瓦,年纳税额突破2亿元。今年,该县将重点推进特变电工、华电马神梁、国华十里山等9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河北建投西坝、焰中沽源牧光互补17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力争年底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300万千瓦。同时,该县将继续推广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城乡“光伏+”新能源开发新模式,推动新能源产业群持续做大做强,并以张家口氢能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发挥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优势,延伸氢能综合利用链条,构建以太阳能、风能、氢能为主的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体系。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