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农村分散居民电采暖用户达84274户

2021-07-20 17: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宁)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能源局获悉,自2017年10月该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至今,已累计交易39次,交易电量20.45亿千瓦时,累计准入集中式电采暖用户828户、农村分散居民电采暖用户84274户、电能替代用户78户、高新技术企业8家,覆盖供暖面积达到1483万平方米,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肩负着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等多重使命。加之在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禁烧散煤的大环境下,推广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对张家口推进冬季清洁供暖意义重大。

基于此,张家口市自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探索适宜的清洁取暖模式,围绕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应用,探索能源革命新路径,先后制定了《张家口风电供暖试点方案》《张家口市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2021)》等相关规划,大力推动清洁取暖规模化、普及化、科学化发展。同时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该市于2017年10月构建运行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

据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方协作机制”的创建与应用,从根本上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破解了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的机制瓶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如今,“四方协作机制”运行近四年,其服务范围由单一的电采暖逐步扩展到电能替代、高新技术企业和符合省“双代办”下达的农村地区清洁供暖任务中的分散用户,并推广至京津冀地区,已累计将84274户农村分散居民电采暖用户、828户集中式电采暖用户纳入“四方协作机制”,可享受低谷用电0.15—0.17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为各类电力用户节约电费支出约5亿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