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12315互联网平台“ODR”让维权道路“更短些”

2021-07-15 16:28: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个消费纠纷解决平台效率真高,我反映的问题第二天就解决了。”7月2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提起12315互联网平台的“ODR”(在线纠纷解决)时,赞不绝口。

ODR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的服务机制。传统的消费纠纷调解,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人员介入,需要商家、消费者、调解员三方见面,调解的时间、人力等成本较高。而通过ODR机制投诉时,可以直接与企业协商解决纠纷,实现“一次也不用跑”。该机制的建立,建立了消费者与ODR企业之间进行直接对话的绿色通道,不仅节约了公共资源、有助于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进一步畅通了消费者投诉渠道,使消费者维权道路“更短了一些”。

消费者可通过12315网站(www.12315.cn)、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等多种方式,24小时登录全国12315平台,如果相应企业在“ODR企业名录”内,平台会自动显示“绿色通道企业”勾选项。投诉人勾选后,即表示同意与被投诉人进入和解程序,将直接通过平台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投诉,适用与ODR解决机制相关的规定。

截至目前,已有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张家口百盛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张家口崇礼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列入张家口市“ODR企业名录”。相应维权投诉共计138件,按期办结率达92.75%。(记者刘柱 通讯员丁立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