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被评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2021-07-14 16:28: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水务局获悉,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严格考核和综合评定,张家口市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张家口境内主要有永定河、潮白河、大清河、滦河、内陆河五个水系。多年平均降雨量409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7.9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值的五分之一,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自2019年张家口市全面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出台了一系列城市节水管理举措, 经过各相关部门、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张家口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和开发,同时也让城市赢得了丰厚的生态“红利”。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城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至12.01立方米和10.61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77%。同时,城市水环境全部达标, 市区范围内黑臭水体全部整治,张家口市集中供水水源地也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张家口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工作进行评审验收,认为张家口市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等各项指标全面优化,达到了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基本条件、基础管理指标和技术考核指标的要求,一致通过张家口市省级节水型城市的考核,并正式命名张家口市为 “河北省节水型城市”。(记者王松 通讯员赵金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