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北:绿色产业当家 叫响“中国数坝”

2021-07-13 09: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日航拍的张北县德胜村的光伏产业。通讯员袁玉勤摄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一句顺口溜是昔日张家口坝上恶劣气候条件的生动写照。而今,丰富的风能资源却成为这里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年来,地处坝上地区的张北县立足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逐步确立了新能源、大数据、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四大特色主导产业,探索出一条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发展新能源全产业链,装机总规模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日前,在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内,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工程正在紧张地推进之中,预计年底将建成投用。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中科院热物理A类先导专项技术,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储能站,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套100MW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年来,张北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逐步形成了发电、储输、检测、制造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全县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560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示范引领项目日益增多。47.5万千瓦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80万千瓦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22万千瓦的微电网示范项目等一批具有前沿性和示范性项目落地落实,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电力储输台全面建成。先后建成国家风光储输示范中心、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研发(实验)中心张北风电试验基地,完成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国网张北可再生能源±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

装备制造体系逐步形成。先后建成浙江运达张北风机总装厂、河北安塔塔筒制造厂、上海艾郎叶片制造厂,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日,张北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在检查风电叶片烤漆情况。 通讯员夏培真摄

集聚大数据产业,“中国数坝”地位日益巩固

“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风力强劲,年均气温不到3℃;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有346天。”张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地的地理位置、气温、空气质量对于发展大数据产业有着绝佳优势。

年来,张北县着眼打造“中国数坝”的战略目标,立足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的定位,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有序集聚发展。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阿里客服、天猫优选、真北云数等一批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和IT、DT培训中心相继落地张北,全县服务器规模发展到38万台。

产业融合不断深入。深入推进“大智移云”,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云研发、云制造、云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同时,积极争创“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政务”等应用试点,构建起“9+N”朵云应用服务台,促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联通。

品牌影响不断提升。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数坝”峰会,以张北云计算基地为中心,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投资张北,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量的集聚到质的飞跃,“中国数坝”地位日益巩固。

筑牢生态屏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张北县拥有林地面积183万亩、草原面积112.96万亩。些年,随着绿化造林、退耕还林、休耕种草等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当地生态环境日趋好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好的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介绍,10年来,当地年接待游客人数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已突破700万人次。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擦亮草原天路、草原音乐季和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3张旅游名片,打通了草原天路与尚义、洁源的连接线和7个乡镇、128个村庄的33条县内连接线,着力构建了11条旅游闭环线路,实现由“带状游”向“网状游”转变。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累计投资40多亿元,先后建成精品景点23处,形成了草原天路风景带和北部草原风情区、南部红色旅游区、西部绿色能源观光区、东部欧洲风情区“一带四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推出了草原度假观光游、草原历史文化游、草原自驾民俗风情游、草原冰雪游等7条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大草原旅游体系。

位于张北县的阿里巴巴数据中心。 通讯员袁玉勤摄

调优种植结构,推进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

日前,在张北县马铃薯种薯种植区内,新栽植的种苗进入了旺盛的生长期,9到10月份前后便可大批量采收。经过多年的发展,张北县已建立了集育种、繁种、商品薯种植、仓储、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条,年产微型薯5亿多粒,占全国微型薯总产量的1/5左右,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

年来,张北县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种植业上档升级。大力推动马铃薯、甜菜、杂豆、燕麦等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种植马铃薯25万亩、甜菜10万亩、特色杂豆6.5万亩、有机燕麦10万亩,全县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6.2万亩,认证面积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设施农业稳步发展。大力发展水培蔬菜、麒麟西瓜等特色果蔬和中药材、欧李等经济林、特色林种植,积极创建藜麦、麻豌豆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力打造蔬菜种植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重点示范推广了蔬菜标准化生产、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和一季两茬模式;建设100万方米食用菌生产示范区,加快珍稀和特优食用菌品种研发,培强口蘑、杏鲍菇、香菇等特优品种。

养殖业提标扩模。以打造坝上地区高端绿色生鲜乳品基地和优质肉制品原料基地为目标,成功打造中都牧业、宏文牧业、满红牧业、格莱纳特4个国家级示范牧场。引进实施中粮一、二期50万头生猪养殖、君乐宝3000头奶牛规模养殖、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等项目,奶源基地、乳品品质、乳品品牌整体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石炎夏、王英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