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怀来:加工小小杏核 暖民心

2021-07-07 17: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2021年7月6日,河北省怀来县狼山乡石虎窑村农民在采摘杏扁。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慧军、刘洁)小暑时节,也是杏扁收获的季节,在河北省怀来县狼山乡石虎窑村,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村里机器轰鸣声不断,农户把一早摘下的杏全部运到杏核加工点,在机器隆隆的轰鸣声中,一粒粒饱满干净的杏扁脱皮而出。

图为2021年7月6日,河北省怀来县狼山乡石虎窑村农民在加工杏扁杏核。

石虎窑村位于怀来县狼山乡北部,全村共种植杏扁2000亩,年产量达到130吨,全村种植杏扁总收入达150余万元。杏扁产量逐年递增,也给农户带来了新问题,采摘下来的杏扁如果不能及时去肉就会很快发霉,售价就会受到影响,即使人手充足人工去肉也是费时费力,同时,废弃的杏肉也给村内的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为改变这种状况,2019年,石虎窑村集体购置了6台杏扁脱皮机,在每年杏扁收获的季节为所有农户免费剥离杏核杏肉,同时村委会还在村内找到一处废弃大坑,将所有杏肉集中处理,填埋在大坑中,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存储发酵,又能作为杏树肥料重复利用。

图为2021年7月6日,河北省怀来县狼山乡石虎窑村农民展示加工好的杏扁杏核。

农户的烦心事解决了,杏扁的产量提升了,村内的环境改善了,农民笑了。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