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关停1245眼农灌机井 两年压减水浇地11万亩

2021-07-06 16: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位处坝上地区的尚义县属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特别是受种植耗水型农作物影响,导致水资源过度开采浪费,水位持续下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为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尚义县全力实施“退水还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

自2018年起,尚义县将县域北片区域蔬菜种植乡镇列入地下水限制开采区,涉及大青沟、三工地、八道沟等8个乡镇。到2019年,两年内退出水浇地11万亩,关停机井1245眼,拆除变压器158台,压减高耗水蔬菜3.5万亩,实施农业用水压减工程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农田1.5万亩,共压减地下水1347万立方米,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今年内完成治理小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水源工程35处,节水工程120处。

该县还积极引导农民,由以种植耗水型农业向高端设施农业、高效旱作农业转变,到目前全县相继建成西瓜、草莓、燕麦、脱毒马铃薯等8大特色产业种植基地40个,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8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