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创建纳入考评

2021-07-06 16: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李大伟)近日,桥东区花园街街道怡安街社区结合开展党史学教育,精心打造的“小树苗成长计划”项目正式立项,成为今年全市重点打造的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共同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上来,推动了“为民服务办实事”进一步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意识和创新动力,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出台了《张家口市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着力破解社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具体、工作标准不统一、保障措施不完善等问题,打造出一批社区党建品牌。

科学立项,严格标准程序。市委组织部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成立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管理工作专班,负责项目的立项审定、指导监督和结项验收。品牌项目一般一年申报一次,坚持年初申报立项、年中实施检查、年底考核验收。每年3月底前,街道社区在广泛征求辖区党员和居民意见建议基础上,围绕组织体系建设、智慧化社区、小区治理、物业服务等8大类内容,向上报送品牌项目立项申请。各县区委组织部牵头,充分论证项目科学性、可行性,进一步明确项目名称、基本内容、效益分析、资金来源,择优上报。市级工作专班集体研究确定年度立项项目,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

跟踪问效,抓实项目推进。项目立项后,申报主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内容实施,不得擅自变更。市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管理工作专班对标对表,适时进行阶段性检查,督导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确保项目计划得到有效实施,达到预期效果。市、县(区)两级均建立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管理台账,明确每个项目的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将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创建情况纳入“抓乡促村考核县”党建责任制考评重要指标,列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

强化保障,确保落地见效。市财政每年列支150万元,专门对城市社区办公和活动用房建设予以补助,并按照每个城市社区每年2万元的标准设立奖励专项资金,对予以结项的社区品牌项目进行奖补。2020年度,共确定48个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全部成功结项,累计发放补助资金528万元。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2次,对人保东辰“党建引领、自管自治”等7个社区党建品牌,在全市范围进行重点推广,宣传创新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持续巩固和扩大品牌效应,形成了以点带面、主动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