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省文物局驻蔚县小饮马泉村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21-06-30 19:3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饮马泉村,位于燕云古道边,自古是北京通往山西的重要军事、商贸要道,村东南在明清时是大片的沼泽湿地,并有人类赖以生存的甘甜古泉,古时行军征战,人们常在此饮马,村名由此而来。这里文物资源丰富,2016年11月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蔚县古堡建筑群”列入第六批省保单位,小饮马泉建筑群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物扶贫,是近几年来河北省文物局着力研究和推进的重点模式,而小饮马泉的文物资源丰富,恰是一个重要的样本实例。按照河北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2月,河北省文物局安排帮扶人员进驻蔚县小饮马泉村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如何紧扣当地的文物资源,走出一条符合县情、村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如何将文物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为当地居民铺就一条长久就业增收、通往未来之路?围绕着这些问题,河北省文物局经过认真研究,驻村工作队经过一次又一次深入调研,文物保护处经过与驻村工作队无缝对接,依靠自身优势,谋划文物扶贫,积极推进出一项接一项“硬核”举措,让文物“活”起来。

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项目资金共218万元,完成小饮马泉古村堡戏楼、真武庙、龙庭、碾坊等公共建筑修缮,同时对古村堡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治理。2020年,继续投入150万元,维修关帝庙、整修古村堡南堡墙及街巷。

2017年6月,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张家口市政府、蔚县县政府,成立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发起“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围绕古建修缮、环境治理以及文旅融合等领域持续发力,让古村堡真正“苏醒”过来,夯实活态保护和提升之根基。

在文物扶贫工作的同时,河北省文物局驻村工作队,按“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不返贫”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扶贫工作。五年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换了三任,队员也有轮换,但大家目标一致,各自发挥特长,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毫不懈怠,积极推进文物扶贫路。正是由于他们的勇于担当,勤勉工作,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完成了各项扶贫攻坚工作任务,给组织和当地民众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也获得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河北张家口蔚县的小饮马泉村,古堡扶贫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依托,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她也正以崭新的容颜,迎接游人的到来。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