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北“空心村”安置群众有了温暖“新家”

2021-06-21 10:29: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北县义合美新城。陈亮摄

日前,在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居民闫瑞办理医保业务时,本想着要去县医保局,没想到在社区里,“派驻式”代办服务人员就帮他把业务办理妥当。闫瑞所享受到的便捷服务,得益于义合美新城实施的“4+2+1”精细化管理模式。

义合美新城是张北县最大的“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主要用来安置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群众,涉及12个乡镇、16628人,其中党员224名,常住党员160名。按照“群众搬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张北县成立了义合美新城党工委、管委会,组建了功能型党总支4个,下设12个党支部,成立26个党小组,形成了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探索实践了“4+2+1”精细化管理办法。

在这一管理办法中,“4”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协商社区事务、共同利用社区资源、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创建和谐社区的“四位一体”工作管理模式,形成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合力,有效增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建设的能力。“2”是充分发挥社区楼栋长和便民服务站作用,开展“派驻式”代办服务和“保姆式”志愿服务。“派驻式”代办服务主要是协助搬迁村群众办理惠民政策手续,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腿,“保姆式”志愿服务是由99名楼栋长和党小组充当服务群众的“保姆”,做到“三必到四必访”,居民有突发事情、不满情绪、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住院病人、失能人员、孤寡老人必访,为楼栋、单元内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1”是议事协商机制,每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义合美党工委召集,党总支、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乡镇派驻员、楼栋长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决定社区重要事务,有效整合社区资源,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4+2+1”精细化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帮助集中安置区群众解决大小问题500余件。

据了解,全县“空心村”治理共搬迁人口11508户29981人,现已全部安置到位,拥有了温暖的 “新家”。安置楼房全部为大产权、电梯楼,安置平房上下水、卫生间全部入户,水、电、路、讯全部按照乡村振兴标准建设,真正实现搬迁村民“居民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精细化。(记者韩文涛 通讯员石炎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