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省草原普法宣传送法下乡活动走进张北县

2021-06-19 11: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培真)6月18日,在第五个“草原保护日”来临之际,河北省草原普法宣传送法下乡暨“草原保护日”宣传活动走进了张北县德胜村。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生态安全、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草场是构建首都生态屏障的主体,恢复张北草原生态系统,对于展现张北首都两区特色,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张北县扎实推进绿地行动,坚决打好绿地保卫战。据了解,张北县现有基本草原113万亩,可利用草地87.35万亩,荒滩荒坡25.65万亩,全县盐渍化草原31.76万亩。

多年来,张北县把生态保护作为首都两区建设的总抓手,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方法,对全县的退化草原开展踏勘调研。连续4年进行围栏封育,治理面积达17.47万亩,减少草地风蚀和沙化,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为进一步修复坝上地区草原生态系统,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张北采用切根、补播、施肥等技术手段,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治理面积达6.67万亩。为加强鼠虫害防治工作,提升草原质量,2020年张北县建设鼠虫害防治检测站1个,在重点保护区安装草原智能预警监控系统,监控覆盖面积392.5平方公里,实时无死角监控,准确掌握草原动态。截至目前,张北通过保护和修复并举的措施,使全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60%提高至70%以上。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保护草原资源的意识,张北县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宣传普及草原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深入基层送法下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的宣传。依法保护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为草原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让草原更绿,让生态环境成为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