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宣化区创新宣讲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021-06-18 18:0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陈晓东)张家口市宣化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讲什么”“谁来讲”“在哪讲”“如何讲”, 坚持政治引领,创新宣讲形式,打造特色亮点,瞄准全覆盖、广传播、深学习、入人心目标,以项目制思路打通宣讲传播链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金融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现场。

整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主体的整合上,发动各方力量。在发挥好宣讲团的支撑作用上,区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从各行各业遴选党员干部宣讲名家、百姓宣讲能人、基层草根宣讲员,形成理论学习宣讲的强大合力。在宣讲内容准备上,既把党的方针政策准确转化传播出去,又结合实际解答好基层的呼声关切。在宣讲覆盖面上,在注重传统对象的同时,更加关注“两新”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实现宣讲受众全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群众接触。从区委党校、教育等部门抽调理论骨干充实到“老车惠民宣讲小分队”,以说党史、讲故事、唱红歌的形式深入到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农村,持续开展党史宣讲,打造宣讲“轻骑兵”。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乡村教师、驻村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的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红色察哈尔讲堂”、基层文化站(点)等阵地,以“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形式,开展与群众面对面宣讲。针对青少年群体,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第二课堂”“主题班会”等,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党情怀。

图为宣化区“老车惠民宣讲小分队”成员在河钢宣工结构分厂生产线利用工余时间向工人宣讲。

把握规律,宣化区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定相应学习教育计划,因“群”施教。针对党员干部群体,以开展“报告式宣讲”为主,各级党组织以书记宣讲为主,组织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领导授课,开展报告会、主题宣讲、专题座谈等300余场次。针对企业员工、新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以开展“互动式宣讲”为主,宣讲成员站在企业和员工的角度进行交流式宣讲,并在员工中培养宣讲骨干,以“我说你听”的单向灌输为“我听、我问、我参与、大家讲”的双向互动,全区企业在“学习日”、工余时间开展互动式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针对社区和农村居民,以开展“情景式宣讲”为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文艺”“理论+图片”的形式,让每一场宣讲都具有感染力与传播力,充满直抵人心的力量。皇城街道桥北社区百名老党员组成“红剧团”宣讲队,以乐器、快板、舞蹈、歌曲等形式到各居民小区开展文艺宣讲。庞家堡在全镇16个村建立党建之声“红喇叭”广播站,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实走深。

图为宣化区皇城街道桥北社区老党员“红剧团”在盛世豪庭小区表演红色曲目。

转变方式,宣化区不断创新整合宣讲传播方式,解决好宣讲与宣传割裂脱节的问题。在发挥好传统媒体宣传普及党史理论的优势同时,利用专业力量打造理论宣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搭建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学习平台。以网民互动等形式,对党史学习进行“点单”式服务,实现“点题式宣讲”。宣化区充分利用好省级基层理论宣讲站(点)、“学习强国”和“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资源,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学习,在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宣化发布”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红色印记”专栏,面向全区开展党史网络微宣讲。区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化区妇女联合会”开辟“献礼建党百年——讲巾帼英雄故事”“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感党恩——党史课堂”两个专栏,定期推送党史故事和党史知识。团区委根据广大青年需要,选取重点,实行线上为主,结合线下培训讲座等形式进行宣讲,增强宣讲的贴近性,收到很好的效果。区直机关党工委结合党员干部“点题”,每周整理学习重点,并进行网上知识测试,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实走深。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