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冬奥水利保障一线探访

2021-06-18 09: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张家口市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在省水利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的要求下,张家口市水务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紧盯风险隐患和关键环节,切实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对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大检查开展督导检查,共排查风险隐患13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进一步落实了山洪灾害防御县、乡(镇)行政责任人和村级责任人;对95个自动雨量站、260个简易雨量站进行了升级改造;邀请专家对市县两级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责任人及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筑牢冬奥水利保障防线。

随着汛期的来临,张家口市防汛备汛工作已经启动,防汛工作重点地区和单位的准备工作如何呢?日,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崇礼:奥运核心区防洪工程和全区非工程性措施同推进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门口倒计时的数字十分醒目。随着北京冬奥会一天天临,保安全守底线一刻不容松懈。

驱车行驶在崇礼区蜿蜒的山路上,可以明显体会到“山连山,连绵不断;沟套沟,难以计数”这句俗语描述崇礼地貌很贴切。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周继文说,由于山区容易发生短时局部暴雨,河道源短流急,洪水汇流快,往往是雨下水到,防汛工作不能懈怠。

据了解,2020年7月,崇礼区开始修建太子城冰雪小镇防洪工程,承担赛事核心区的防洪排水任务。其中,2、3、5号沟部分防洪工程全长4.66千米,采用明渠、暗涵的设计方案,以满足周边生态与景观的需要。截至目前,太子城遗址周边暗涵全部施工完成,3号沟明渠正在施工中。2号沟中段防洪工程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预计疏挖排洪沟2509.72米,进一步筑牢防洪安全屏障,保障太子城区域和崇礼城区的防洪安全。

除修挖排洪沟类工程措施外,崇礼区在汛前检查、预案修订等非工程性措施上也毫不含糊。去年,崇礼区农业农村局便一个村一个村地走,实地确认山洪转移路线和安置点,按照现行的人口分布,确定新的防汛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兜住底线不出事、聚焦赛事出成果、各项工作全规范”是崇礼筹办冬奥工作的要求,其中兜住底线被摆在第一位。肩负着冬奥防汛备汛的重任,张家口水利人严阵以待,以防出现哪怕一点差池。

清水河河务管理处:储备管理好防汛物资,日常巡河保安全

走进张家口市防汛物资储备库大院,只见几栋白墙红瓦的库房静静伫立。

“这里表面上挺幽静,其实,一群‘军需官’正在默默忙碌。”周继文说,他们负责清点防汛物资,检查物资种类是否齐全、数量是否准确、有无损坏变质等,还要做好维修养护,确保防汛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张家口市防汛物资储备库承担着全市和部分省级防汛物资的储存调配任务,日常由清水河河务管理处负责管理。这里储存的防汛物资包括抢险物料、救生器材、小型抢险器具三大类70多个品种。入汛后,防汛“军需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强化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保证安全度汛。

“最省里还要往储备库调配一批总价值131万元的防汛物资,专门用于保障冬奥会安全度汛,防汛‘军需官’们更忙了。”周继文说。

清水河河务管理处主任王占介绍说,除了负责防汛物资储备库管理外,他们还承担着河道内31座橡胶坝群的调度运行和管理、河道保洁等工作,既是防汛“军需官”,又是河道“医生”。

离开防汛物资储备库,沿河而下,笔者见到一名正在打捞水草的河道“医生”——岳成钢。

“我们日常开展巡河,检查水草长势和淤积情况,一旦发现影响行洪就立即进行清理。还要检查河道堤防、橡胶坝坝袋和电气控制设备、水雨情监测设备等,及时排除隐患。”岳成钢说,处里会开展橡胶坝操作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在洪水来临时能按照调度预案独立完成充塌坝,保障河道安全。

云州水库:做好输水供水工作,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墙”

“大坝连绝塞,高峡出湖,石刻留青史,盛誉满京西。”有人用这样的诗句形容云州水库。

“云州水库承担着向首都输水的任务,每年春秋两季开闸放水,保障首都人民饮水安全。”赤城县水务局局长冯俊介绍说,输水有效降低了水库水位,使水库一直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保证了防汛安全。

除了向首都输水,云州水库还担负着向崇礼区供水的重任。冯俊介绍,云州水库调水工程自云州水库取水,由东向西输至崇礼区长城岭山顶末端水池。工程设计调水能力每年484万立方米。

事关冬奥供水,确保云州水库安全度汛在今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云州水库管理处在做好水库低水位运行工作的同时,查隐患、抓责任、紧预案、备物资等举措全部到位,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墙”。

“今年的汛前检查工作开展得比往年早。”云州水库管理处主任康耀辉介绍,“我们已经对堤防、输水洞、坝体等进行了隐患排查,对闸门启闭系统、水雨量监测系统等进行了调试,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台账,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进行汛前检查的同时,云州水库管理处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狠抓“三个重点环节(水雨情测报、调度运用方案编制、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等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编制防汛预案,开展调度演练,备足防汛物资,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措施、事后有保障。(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赵金龙)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