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蔚县练就“掌上功夫”化“信访”为“信任”

2021-06-17 15:12: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好,我是网友‘雁过留声’,正在看你们的直播。我想告诉你们,前些天我们反映的南庄至县城主路标线缺失问题已经解决啦,感谢你们!”6月15日,在蔚县信访局网络直播间里,信访工作人员又一次接到了群众的感谢电话。这是蔚县把新时代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变“群众信访”为“群众信任”的生动实践。

开通直播号,是蔚县推开服务信访群众的“一扇窗”。2019年,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开设快手号,设置信访投诉、心理咨询、法律服务、民生微事、特产推广等多个栏目,每日直播3小时,宣传党的政策、讲解法律法规、现场处理矛盾纠纷、引导有序信访,收到良好效果。县教育、人社、公安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单位也设立驻信访局工作点,定时定向安排工作人员参与直播,回应群众关切。目前,蔚县信访局仅快手直播平台就拥有“粉丝”120余万,累计网上解答政策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上千件。

巧用微信、电话聊访、职能疏导,蔚县又打开了服务群众的“三扇门”。县信访局先后开通“信访局长我俩聊聊”微信号,创建8个微信聊访群和一个QQ聊访群,“一对一”“面对面”网上聊访,实时解答群众咨询、受理投诉;开通“我俩聊聊”电话专线,随时接受群众问询举报。同时,县信访局还自主研发了智能信访疏导系统,设置“我要上访”“我要查询”“人机对话+人工”等功能,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设置在所有乡镇的智能信访机与县信访局、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对话沟通,实现网上信访、网上化解;研发智能信访辅助系统,实现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手机APP全覆盖,实时接收群众信访信息,实现网上受理、批转、办理、督办、反馈、查询、考核。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蔚县网上信访占比达86.9%,群众对网上信访服务的参评率为95%,参评满意率达100%。(记者郝学锋、袁琦、段晓芳)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