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康保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

2021-06-16 15:2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阳阳、刘杰锋)河北省张家口电网地处京津及冀北电网西北部,担负着“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康保属于重要的风光储基地,随着新能源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康保50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于今年5月3日开始开工建设,将新增主变容量1200MVA,计划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有序开展。

康保扩建工程是运行站改造项目,将“三角形接线”方式改造为“3/2接线”方式的运行站。康保站整体规模较小,在相对紧凑、有限的空间内要整体对消防管道、消防水池、油管道、事故油池、雨水管道需要重新改造和合理布局。原始规划是按照不考虑、不具备改造条件而设计的,而本工程挑战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和可实施方案。改造涉及面大、技术复杂,要对全部设备调度号重新编排,本站属于智能化站,建成后对整个站的所有设备进行联调,所以其建设难度不亚于一个新站,面临的安全、技术管控局面比新建站更为复杂。

安全管控方面,运行站较新建工程风险点更多、风险面更广,最大的问题是作业面与运行设备近,作业过程时时需要保证人员监护,地下管线和接地网星罗棋布,整个开挖过程需要谨小慎微并需要专业督导。康保扩建联合党支部群策群力认真研判当前形势,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制定和策划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及主题活动。

6月1日,工程全面停工一天,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并根据活动方案,陆续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党支部组织全体参建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月”宣传视频《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安全生产,我国始终将“人民生命”放在首位。在“安全红袖章”活动中,党支部按照安全总监和驻队监理的工作要求,通过资料查验与座谈访谈的方式对新入场的作业层班组能力进行了甄别。在“事故隐患大扫除”活动中,党支部在施工现场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影响带电设备运行的隐患进行了逐项排查。在防汛专项应急演练活动中,党支部根据工程特点制定了“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防汛方针,有效提高了参建人员的防汛安全意识以及汛期应急反应能力。在“电力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中,党支部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及部分施工人员以座谈会的形式,对现场安全生产的话题畅所欲言,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间提高了安全技能。

临时党支部在工程建设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争做安全吹哨人”“安全知识竞赛”“党员在一线,行动除隐患”等主题活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项目建设一线,筑牢安全防线,以“安全、平稳、高效”的工程建设向建党百年献礼。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