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300余家中小企业“转贷”近26亿元

2021-06-15 18:00: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着力解决企业“转贷”困境,助力中小微企业贷款“过桥”,张家口市鹏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立规模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目前,张家口市已有300余家中小企业办理了应急转贷基金业务,转贷金额近26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3300余万元。

2019年8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鹏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为张家口市应急转贷基金的试点单位,这是张家口市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上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只要是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面临贷款即将到期而还贷出现暂时困难,都可以申请续贷的短期资金。鹏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日常备有2——3亿转贷资金,能够满足转贷业务资金需要,有效预防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据了解,按照正常流程,企业贷款到期后,需还清原有贷款,才能申请新贷款。先筹钱还到期银行贷款再续贷的做法,被称为“转贷”。“过桥”资金,是企业转贷时的“救急款”。因为缺乏过桥资金,不少企业无法顺利转贷,从而经营陷入困境。若要在短期内筹集资金归还贷款,大多要挤占生产资金。传统模式下,由于企业自身资金不足等原因,不少企业主只好转向民间借贷进行周转,或者向朋友借贷、互相担保,这给企业融资带来不少麻烦。而鹏祥应急转贷基金的出现,不仅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急转资金作用,更成为联接银行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鹏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措施,与张家口市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有关部门、企业联系沟通、合作对接,扎实推进转贷工作。从一些企业对转贷业务的认知不足,到逐步认可;从开始的基金单位被动上门介绍洽谈推进业务,到需转贷银行及相关企业主动联系合作、开展业务的转变;转贷基金业务的拓展,从开始的量小辐射面窄、发展不均衡,逐步向量大辐射面宽、均衡有序转变。

到目前为止,鹏祥转贷基金通过有关银行金融机构共帮助321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办理了转贷业务,使用转贷资金26.56亿元,企业及个人实现银行转贷31.62亿元,其中使用最大的单笔资金为5000万元,最小的为8万元,同社会融资相比,为企业及个人节约融资成本3300多万元。其中,今年1——5月份,通过有关银行金融机构共帮助165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办理了转贷业务,使用转贷资金15.06亿元,企业及个人实现银行转贷16.77亿元,同社会融资相比,为企业及个人节约融资成本1700多万元。(记者刘枫 通讯员王雪鸿)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