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安排部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和社保征缴扩面工作

2021-06-08 17:1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局小磊)6月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和社保征缴扩面工作会,通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欠费清理工作。积极主动协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向财政部门提供资金未到账的财政供款单位和财政差额补助单位数据,争取财政部门按时足额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预算补助资金拨付至参保单位;对于财政零补助的欠费单位,要讲明影响新待遇计发和年金投资收益的利害关系,加大稽核力度,下发《催缴通知书》,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欠费单位共同研究解决,不要等靠观望;对于确无缴费能力的困难事业单位,特别是财政零补助单位,要抓紧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尽快报同级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确保退休人员待遇不受损失。

全力推进退休中人新待遇计发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积极开展企业转入人员新待遇计发工作,督促参保单位限期完成此类人员养老保险转移业务,对于无法进行养老保险转移的人员,逐个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措施;加速推进试点期间企业、非编经历人员试点信息维护工作;做好职业年金相关工作,采取现场集中办公措施,抓紧兑现职业年金待遇;针对全市退休中人新待遇发放缓慢现状,市社保中心在三楼开辟集中办公区,并聘请第三方及返聘已退休老同志充实力量协助县区加快进度,加快推进退休中人新待遇计发工作。

严格把握新办法计发政策,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学习国家和河北省出台的改革相关文件,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河北省人社厅下发的会议纪要,理解新办法计发的公式、算法,熟练业务操作流程,加强基础数据审核工作,新待遇发放既不能少也不能多,把退休职工权益和社保基金安全摆在同等重要位置。

继续做好社保扩面工作。把扩面工作当作推动社保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认真分析当前扩面工作的严峻形势,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分解目标,责任到人;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与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市场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逐一对照河北省人社厅和张家口市人社局下达的扩面任务分解表,核实税务部门推送的未参保单位有效数据,联网市场管理局已注册单位共享系统,深挖扩面资源,做到应保尽保;对进度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的提出督办意见,全市上下要迅速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分级负责的扩面工作格局,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认真核对数据,对照纳税单位逐户核实,进行对比筛选,认真核实人员数据信息,切实夯实单位职工缴费人数和基数,深入开展扩面质量分析,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同时核实新参保人员基数核定情况,做到应征尽征。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