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在河钢宣钢启动建设

2021-05-25 17:48:39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0日,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全球首例使用富氢气源的氢能源利用项目,将成为世界首套新一代低碳氢能源示范装置,可替代传统高炉碳冶金工艺,建成后年减碳幅度可达60%。

作为承载富氢低碳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实践,项目充分利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优势,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依靠自主和集成创新,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核心技术为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建成后将为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颠覆性、示范性、关键性步伐。

当前,拥有百年历史的河钢宣钢正处于产能退出、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亟需探索出一条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宣钢紧紧围绕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按照“转出战略、转出高度、转出未来”的总体思路,结合张家口市全国氢能示范城市定位,充分利用风能、光能等优势,以氢能源利用为有力支点,积极探索开展氢冶金研发应用,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绿色能源转化,进一步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变革。

河钢宣钢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落地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的重要步骤。河钢宣钢将加快推进氢能源开发与利用工程、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等重点项目落地,从单一的钢铁生产者向材料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应用转变,持续与冶金行业发展同向同行,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生产水平,打造河钢集团乃至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王大庆、梁静、马明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