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年内将新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1200个

2021-04-12 16:38: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部署会上获悉,2021年张家口市将推动形成以用户居住地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集中式充、换电站为补充,布局合理、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年内计划新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1200个,实现冬奥核心区、交通枢纽和主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政企单位“五个全覆盖”,争取将张家口市打造成为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典范城市。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相继制定了《张家口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张家口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规范》,出台了财政资金奖补政策,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充电站360座,充电桩5600余个,遍及主城区的城际快充网络初步形成。

4月8日,在位于马路东的公交场站,张家口建发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维修人员正在对场站内充电桩例行巡查。作为专注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及相关领域建设、运营的新能源公司,张家口建发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自2017年落户张家口市以来,已在张家口地区建成充电场站244个,分布在中心城区以及崇礼区、宣化区、怀来县、沽源县、张北县等区县,形成了市区“3公里充电圈”及周边城区“5公里充电圈”。

“2021年是‘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局之年,张家口市将围绕推进冬奥会配套设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类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冬奥会核心区充电设施建设,张家口市计划完成崇礼区奥运场馆核心区停车场、换乘停车场(P+R停车场)、非奥运场馆核心区观众驻车场地充电设施建设,实现核心区充电设施全覆盖;聚焦交通枢纽和骨干道路,推进高铁、机场枢纽站停车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配套建设,保障2022年冬奥会绿色出行;聚焦冬奥旅游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建设,推动京张冬奥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内旅游景点、宾馆、酒店、饭店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张家口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水平。

在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充电方式也逐渐演变成“私人交流充电桩日常慢充+公共快充补电结合”,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充电设施进社区,分类解决小区充电问题,对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坚持“一车一桩”,推进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对无固定停车位、有电源条件的,推进小区公共管理区域配建充电设施,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开发商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同时,要继续推进各类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如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建设安装充电设施;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按照一定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旨在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记者王宁 通讯员秦冀斌、杨海明)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