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做大做强新能源全产业链

2021-03-30 10:2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宋海鑫)数控切割、卷圆、焊接、喷砂、喷漆……在尚义县工业园区的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下马圈乡农民谢峰在岗位上忙碌着。“前几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活儿难找,收入不稳定,今年听说咱们县里新建的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招工,我就报名来这里上班了,一个月5000多元工资,公司还给交五险一金,我还能就近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与谢峰一样,年后有120个刚脱贫家庭户在这里找到了就业岗位。

近年来,尚义县锁定“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的战略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风电资源优势,将发展新能源产业列入全县五大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十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底,相继引进风电、光电大型开发企业12家,全县风电、光电并网总量突破了300万千瓦,发展规模位于全市各县区前列。

随着风电、光电产业发展规模的逐年壮大,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2020年尚义县引进了张家口大金重工风电塔筒装备制造项目,企业年生产塔筒20万吨,实现产值20多亿元,创税约1.2亿元。同时该项目填补了尚义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

在光电产业发展上,尚义县由集中规模建设向乡村分布建设延伸,脱贫攻坚期间,建成光伏脱贫电站89个,为农民带来收益5000万元,覆盖1.4万贫困户,户均增收3570元,光伏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铁杆庄稼”。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风电产业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尚义县充实完善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利企便企举措,去年列项今年投产的张家口大金重工风电塔筒装备制造项目,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占地建设—投产运营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创下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尚义速度”。

为推动新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风、光、水多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尚义县围绕打造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目标,尚义县以现有风电、光电产业为基础,引进了列入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5.65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5.4亿千瓦时,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到2025年尚义县风电装机、光伏装机、抽水蓄能装机将分别达到450万千瓦、300万千瓦、140万千瓦。同时,为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园建设,以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为龙头,锁定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开发目标,尚义县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举措,目前部分相关招商项目均在高效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