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北“中国瑜伽第一村”获赠袁隆平团队海水稻

2021-03-30 10:2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郝莹玉)“现在咱玉狗梁村出名了,还惊动了袁隆平院士这样的大科学家,免费让乡亲们尝到了海水稻。”3月17日,被称为“中国瑜伽第一村”的张家口市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村委会院内,村民们脸上喜气洋洋,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组正在组织和发放由快手联合袁隆平院士团队向玉狗梁村捐赠的海水稻。

海水稻又称耐盐碱水稻,是能够在内陆盐碱地、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环境下生长的水稻品种的统称,是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科研团队主导研发的。

“感谢党和政府,玉狗梁村赶上了好时候,咱老百姓过上了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作为一名老党员,俺从没像现在这样自豪过。”73岁的老党员荆万山手捧海水稻激动地说。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介绍,因为玉狗梁“中国瑜伽第一村”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被快手列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关注支持的村庄和经典案例,选入快手出版的《被看见的力量——快手是什么》,海水稻是袁隆平院士团队进驻快手支持脱贫攻坚的一种公益活动产品,同时也是为了推广和扩大海水稻的影响,让更多的百姓了解海水稻,尤其是盐碱地、滩涂地区的百姓,相信通过种植高科技产品海水稻可以实现脱贫致富。

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扶贫必扶志,2016年2月,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开始带领村民练习瑜伽,将村民日常拉风箱、锄地、摇辘轳等动作“瑜伽化”,创编了一套“农民生活瑜伽操”。在他的带动下,村委会大院、劳动的田间地头、放牧的草坡山坳,还有家家烧火做饭的堂屋,处处都能看到乡亲们练瑜伽的身影。

玉狗梁村也通过“农民生活瑜伽操”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并多次被国内外新闻媒体报道和转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今,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成了网红村,也成为旅游打卡目的地,还闯出了“玉狗梁有机藜麦、土豆、莜面”等众筹产业发展模式,玉狗梁也成为中国绿色减贫之路的成功典范。

卢文震介绍说,这次获赠海水稻,更加坚定了玉狗梁村乡亲们继续将健身瑜伽脱贫和致富之路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