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文明力量托起“幸福之城”

2021-03-24 15:2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文、石炎夏)城市街头,精美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道路交通秩序井然,行人礼貌让行,社区幸福和谐……近年来,张北县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内涵,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为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带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北的变化,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

近年来,张北县紧扣“管什么”“怎么管”两大问题,在城市环境、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全县重点工程进行市政设施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实施了道路绿地补植、公园景观提升、道路节点绿化等工程;将城区重新划分成责任区域,实行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商场门前、学校周边的流动商贩、马路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对城区主次干道的乱贴乱画小广告、违规牌匾等先后多次集中清理,推进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

张北的变化,体现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行动中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早、中、晚人流、车流高峰期,有一抹耀眼的红,装点了城区的每一个路口,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坎肩,手举小红旗。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文明志愿者。他们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过马路,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与此同时在全县涌现出“爱心公益”“红箭救援队”“雷锋车队”“蓝天救援队”等一大批爱心公益组织,一直坚持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校紧跟创建文明城市步伐,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百日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张北的变化,体现在城市的氛围、市民的变化中

为了让文明深入人心,让创城造福百姓,张北县加大创城工作的宣传力度,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为主题,广泛设置公益广告进行创建氛围宣传渲染。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层次、多花样拍摄“张北创城ING”系列小视频。其中,张北县创城办自编自导自演的“对小广告Say No!”小视频,被市委宣传部官方抖音号“文明眼”采用,本地官微公众号“美丽张北”“张北文明之窗”同时刊发,阅读量达6万+,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与好评。另外,按照张家口市文明办《刊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通知》要求,张北县广播电视台、“美丽张北”微信公众号,“张北文明之窗”等县内主要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刊播。

此外,张北县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作为社会文明的基础工程来抓,支撑了城乡创建效果。特别是去年全县50%以上的乡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3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7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其中小二台镇德胜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