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探访

2021-03-23 10:3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北县大囫囵镇水泉沟村休耕还草项目区。(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袁玉勤摄

日,从张家口市水务局传来喜讯:据省地下水位监控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实现了地下水位“三连升”,2020年底均埋深6.32米,较2018年同比回升1.09米,这是全省地下水位统一监测以来,该地区地下水位首次实现连续回升。

年来,张家口市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通过调结构、压面积、提效率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调整种植业结构——两年压减水浇地40万余亩

张北县馒头营乡是该县最早发展水浇地的乡镇之一,该乡黑麻胡村7300亩耕地,其中6500多亩都是水浇地。2019年、2020年两年,随着张家口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的开展,黑麻胡村先后退减水浇地2000多亩,封存机井十几眼。“前些年,一到种菜高峰期,院里的井就打不上水了。现在水浇地少了,井里的水可是多多了。”馒头营乡黑麻胡村村民杨文广高兴地说道。

“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多年均降水量仅为386.7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均值的五分之一,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张家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世纪初以来,随着农业灌溉用水的超量开采,坝上地区地下水位逐年下降,2017年,该地区部分乡镇被我省确定为地下水浅层一般超采区。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全面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先后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计划(2018-2035年)》和《张家口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年度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系统性、指导性文件,全方位明确和规范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和推进节点。

从2019年起张家口市在坝上地区开始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两年累计完成退减水浇地40万余亩,约占坝上水浇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累计关停农灌井6153眼,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854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积极推进休耕种草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休耕种草181.26万亩,其中水浇地7755亩,减少地下水开采量93万立方米。加快实施节水灌溉,2019年以来,坝上地区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配套实施高效节水工程9.89万亩,减少地下水开采量631万立方米。

这是在察北管理区的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区,高效喷灌设施应用于大面积马铃薯种植。(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赵晶晶摄

严把取水关口——核减地下水许可水量795万立方米

“成井时间2016年,机井深度80米,取水井性质:农业用水井……”日,在张北县馒头营乡黑麻胡村耕地边的一口机井旁,该县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用手机轻扫机井上的二维码,一连串关于机井的详细信息就蹦了出来。“这二维码就好比机井的身份证,你没有身份证就可能是‘黑井’,这样一来咱们的监管就容易多了。”去年,张家口市全面核查登记地下水取水口,8万余个取水口全部匹配二维码标识牌,实现“一井一档”,此举大大降低了水务部门的管理难度,提高了管理效率。

年来,张家口市多举措严把取水关口,全面加强地下水管控。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取水井、严格地下水开采的通知》,2019年市人大出台了《张家口市地下水管理条例》,为全面强化地下水管控,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把取水许可审核关口。以“三条红线”为准绳,严格把控取水许可的审核关。2020年全市完成取水许可审核669个,通过审核核减地下水许可水量795万立方米,进一步规范了取水行为,有效保护了地下水资源。

加强地下水计量和监控体系建设。全面开展非农取水计量监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取水计量监控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取水远程在线监控点781个,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取水户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对不具备监测条件的农村机井区域,推行“以电折水”精准计量。

推进水价制度改革。持续完善农业用水水价制度改革,2017年该市率先在坝上4县2区采用“定额管理、超用加价”模式,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90.7万亩。通过实践,逐步探索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水价改革路子,并积极建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城镇节水——完成老旧供水管网改造31.12公里

日前,张家口沙岭子发电厂再生水置换地下水工程的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并将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并投入运营。据介绍,项目完成后,沙岭子发电厂循环冷却用水将由地下水源改为城市再生水,此举对于减少当地地下水开采,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率有着重要意义。

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提高城镇生活用水效率,持续推进城镇节水。加快供水管网建设和老旧管网改造,今年全市完成老旧供水管网改造31.12公里,主城区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加强用水计量智能化管控。投资1200万元,建设完成了智慧水务数据台,为实现水资源智能化调度管理奠定基础;积极推进分区计量改造,周期置换水表2.4万块,有效降低漏失率。

加快节水型城市创建。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节水器具,促进城乡生活节水。加快梳理测算剩余非居民用水单位数据,年内全部实行累进加价政策。

创建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整合相关执法力量,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推进地下水管理和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最新统计显示,张家口市地下水开采量从2010年的7.78亿立方米下降为2019年的5.82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96亿立方米;坝上地区地下水开采量从2.16亿立方米下降到1.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02亿立方米,地下水基本实现了采补衡。(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赵金龙、耿荣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